长篇连载:激荡日本史(1) 日本的前世
2009年03月10日 10:43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日本黑暗时代的起点至今没有定论,基于这个起点的故事倒是很多。比如,有人说是秦朝大将徐福率五百童男童女远赴日本寻找长生不老药后来定居于此,也有民间戏言,说日本人是武大郎的后人,武大喝下潘金莲的毒药之后并没有死,反而练得了绝世神功,因为看破红尘一怒之下带着几个小弟奔赴海外修炼,最后碰巧比哥伦布早四五百年发现了新大陆,并且过上了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般的生活,还将身材矮小、对绿帽子习以为常的基因传给了后世。

第一种说法没有力证,第二种说法更是荒诞。实际上,从史书上看来,从公元前一万年到公元前3世纪,日本已经有少量的农业,打渔狩猎是他们主要的生活来源,日本已经进入了新石器时代。这非常类似于《帝国时代》里黑暗时代的景象,有人杀猪、有人宰羊、有人耕田。日本人将这个时期称为弥生时代与绳纹时代。绳纹时代之后的二百年里,日本原始部落间开始互相争斗不休,到公元后5世纪,最后实现了统一。在这个时期,大量中国和朝鲜人移民至此,在他们的帮助下,日本人终于学会了种植成块的田地。也是在这个时候,日本开始向当时的中国纳贡,并且将稻米引入了日本,从此,日本有了自己种的粮食,他们终于告别了茹毛饮血的野人生活。这几百年,日本被称作弥生·古坟时代。

接下来,日本就进入了封建时代。海的另一边的大唐文明开始源源不断地席卷而来。

需要指出的是,日本这个民族在其2000多年的历史中有过数次伟大的改革,但其改革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没有出现一个商鞅、王安石、周杰伦、陶喆那样具有原创精神的人,他们的每一次改革都是向其它国家学习、效法之后的产物,他们习惯于复制之后再巧妙的更改,最终成为日本化的文明。

在我们的这部断代史中将出现很多优秀的学生,他们利用自己的种种身份向邻国或者遥远的国度学习、成长,经过几次强烈的变革,塑造了我们今天看到的日本,而他们的经历和故事也是这本书中最有吸引力的地方。

写到这里,第一位学生就要闪亮登场了,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圣德太子。圣德太子于公元592年被推古皇帝立为太子,辅佐朝政。推古是日本古代非常有名的女政治家,为了顾全大局,她毅然决然地扶植起颇有政治能力的外甥而没有让自己的儿子登上皇位,这也成为日本广为流传的一段佳话。

因为本书的重点是描述日本明治维新之后的发展路径,所以圣德并非浓墨重彩描述的人物,在这里只是简要记述一下他的功绩。

总之,经过了圣德太子及他后人的努力,日本基本上确立了以天皇为顶点的中央集权,确认了依法治国、佛教为国家宗教的制度。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公元794年,奈良时代的终结。794年,对中国来说也是个不安分的年代,唐朝的统治岌岌可危。和日本类似的是中国也很快陷入了混战时代。

从794年一直到1603年,日本进入“城堡时代”。庄园力量的强大促使武士阶层崛起,这些起初为了维护庄园安全而招募的保安们力量越来越大,最强大的一些武士发展成了割据一方的大名,大名与大名之间又不断混战,而天皇也就成了摆设。

有很多人喜欢拿日本这一段历史和中国的春秋战国相提并论,的确,大名之间的争夺历史在日本被称为战国时期。只可惜日本国土过于狭窄,每一个大名根本称不上一个小国家,无非是这个镇的镇长把那个村的村长给灭了。

史书记载当年织田信长镇长率500大军克敌,和我中华上国动辄几百万大军相比简直是九牛一毛。

直到1603年,德川幕府的德川家康在杀妻、杀儿和无数村长死斗之后,终于统一了日本,史称江户时代。

(作者博客http://blog.ifeng.com/article/2348260.html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日本史   维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大刀向日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