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生日宴会都上些什么菜
2008年01月13日 10:04《大东方》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东82岁生日,也是他最后一个生日,生日宴上毛泽东吃得比平时高兴

1975年12月26日,毛泽东82岁生日,也是他最后一个生日。毛泽东80岁后明显地感到自己老了,将不久于人世了。因此,这几年的生日前后,毛泽东总不时地谈起生死问题。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叫自己去。”也是从80岁后,人们越来越重视毛泽东的生日了。在国内,人们不敢公开为他祝寿,于是便悄悄地在家庆贺;地方不敢为毛泽东献礼,但变着花样转达对毛泽东的祝福。毛泽东去世前的几年里,他的家乡湖南在每年12月26日都要专程送上些长寿面之类的东西。对此,毛泽东一反常态欣然接受。在国外,朝鲜等社会主义国家,每年12月26日都会送来一些诸如工艺品、食品等礼物。毛泽东面对纷至沓来的生日贺电贺信礼品,心中尽管时有不悦,但又无可奈何。

1975年12月26日,往年那种热闹场面又出现了。毛泽东不再亲自过目那些礼品贺电,只是浏览一下贺单。他不再需要这种热闹缤纷,他需要宁静。

这天,毛泽东特地请来了以前在自己身边工作过的同志。一大早,毛泽东的女儿李敏、李讷和吴旭君、俞雅菊等都来到了中南海游泳池。顿时,毛泽东卧室里传出了欢声笑语。

临近中午,与毛泽东分居已久的夫人江青也来了。这些年来,江青已很难见到毛泽东。特别是半年前,毛泽东还特意吩咐:“没有我的同意,不许打开铁门!”毛泽东所说的铁门是指其住宅外面的最后一道大门,据说,毛泽东这一命令便是专门针对江青的。但今天毛泽东生日,江青还是设法进了铁门。江青来时特意带了两道菜:胖头鱼汤、肉丝炒辣椒。这是毛泽东很爱吃的两道菜,是江青在钓鱼台她的居所做好后带来的。

生日宴上,菜肴比往常丰盛。毛泽东喝了胖头鱼汤,高兴地说:“胖头鱼汤好香噢!”并坚持自己用勺舀汤喝。这顿饭,毛泽东吃得比平时高兴……

毛泽东的生日是最热闹最欢乐的,同时又是平淡无奇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毛泽东的生日与寻常百姓比较,似乎更少一些隆重丰盛。然而,毛泽东一生对此都十分知足。如今,毛泽东生日菜谱保存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成为一代伟人平凡生活的真实见证。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