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曾被史沫特莱追求 魅力彭德怀婚姻坎坷(图)
2007年10月31日 11:33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史沫特莱

与中外两名女作家的情缘

彭德怀将军失意于婚姻,一段时间曾绝意于再婚。1937 年春,在陕北有了一个美好的传闻:有一知名的女作家久慕彭大将军的英名,从十里洋场的上海来到陕北,赶往地处前线的云阳镇去见彭德怀,并借此体验红军生活,为创作积累素材。女作家对他充满了好感和神秘感;而彭德怀对之也亲切有加。不久,周恩来也来到云阳,显然听说了这里正在发生的“事”。周恩来和彭德怀开玩笑,询问他们俩何时可以办事。彭德怀苦笑着回答:“没有的事。”

原来他已经慎重地考虑过:军人尤其还是指挥员的他,与女作家在工作和生活上均难以协调,何况那时他还没有得到自己结发妻子刘坤模的消息,于是那个念头很快被打消,周恩来等热望的“好事”遂不谐矣。以上所述不知确凿与否,不过后来当这个著名女作家倒霉的时候,一个被人攻讦的口实便是这件事。

还有一金发碧眼的外国女记者倾慕彭德怀将军。1938 年初她去采访山西洪洞县马牧村的八路军总部时,以西方女性特有的坦率表达衷情,却被彭德怀婉拒了。当日军发动进攻、文化人被安排撤回延安之际,这位女记者独自坐在村边的石头上,望着村内的袅袅炊烟而饮泣。第二天,她随队怏怏地离开了总部。这个外国女记者就是美国人史沫特莱。

作者: 郭阳   编辑: 梁昌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