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的“阴谋”与汪辜会谈的“阴影”
2008年04月28日 15:19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汪辜会谈]

且看,1980年代末,李登辉还称:“一个中国是最高原则”;1990年,便提出“一国两府”。在1991年2月正式发表的“国家统一纲领”中,台湾重申了一个中国的原则,同时却又提出“一个中国,两个对等的政治实体”这一新概念。在1993年11月举行的西雅图亚太经济合作会议上,台湾提出“以一个中国为指向的阶段性两个中国”的说法。1994年,台湾提出“两个国际上对等的法律实体”。此后,只提“两个对等的政治实体”,而不提“一个中国”。

只不过以会谈为掩护

1999年7月9日,李登辉宣布两国论,将台湾与大陆的关系首次明确地称作为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2002年8月,陈水扁提出“一边一国论”。这种政策的演变,明显是系统性的和有预谋的。李登辉只不过是以汪辜会谈为掩护,声东击西而已。

1993年底,李登辉的“主流派”完全控制岛内政治,觉得无需再向北京低头哈腰。两岸关系上重大冲突,都是发生在1994年以后。他的务实外交的大力拓展也是在此以后。过境外交,度假外交,学术之旅,私人之旅等,花样翻新,足使人目不暇接。

与此同时,李登辉对大陆的言词也变得火药味十足。他一改文人学者的谦逊儒雅的作风,竟然多次不可思议地以“一国元首”之尊,在公开场合用下三滥的语言侮辱大陆领导人。

在1994年“千岛湖事件”后,竟然在总统府文稿中破口大骂北京领导人是“一群土匪,流氓”。1995年5月,他又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开嘲弄为“儿子”,说中华民国是其“老子”。此外,1994年在和日本作家司马辽太郎的谈话中,出言不逊,媚日贬中,在1995年6月美国康奈尔大学的讲演中更是锋芒毕露,挑战北京。

宁愿把事情估计得难一些

直到1995年6月李登辉访美之前,北京还是一相情愿地本着“治病救人”的政策,把李登辉当作“人民内部矛盾”来处理。殊不知,台独这块心病,对李登辉来说,已是走火入魔,用苦口婆心是治不好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