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陵墓曾引发当地村庄怪象 2005年起反复被盗
2009年12月28日 14:05大河网-大河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地名和传说印证曹操踪迹

“我们村原来是一座古城。”徐焕朝说,但他也搞不清这座古城建于何时。从地名上讲,该村东西3公里长的土地祖辈相传叫“城岸地”,再往东的土地叫做“城头坡”。他分析说,这一地名从侧面印证这里存在过古代的城池。

徐焕朝还说,据民间传说,这一带曾经是曹操驻扎军队所在地。从这里向南走出5公里,有个地名叫做亮马岗;从西高穴村向正东走7公里左右,就是河北省的习文村。与该村的名字对应的是,该村附近还有个叫讲武城的村庄,据说是曹操率军驻扎此地后,和部下军士习文、讲武的地方。

“铜雀台在三台村,该村的地理位置和习文村、讲武城形成了三角状,遥相呼应,相距都很近。”徐焕朝说,这些民间传说和遗留下来的地名,忠实记录了曹操当年在这一带活动的轨迹。因此,曹操选择埋骨此地,并非偶然。

墓葬一块青砖长达半米

“曹操高陵正西200米有个砖厂,即安丰乡砖厂。”提起曹操高陵最初发现的情况,徐焕朝说,从2002年起,工人开始在曹操高陵一带取土,结果发现了地下夯土层。有盗墓经验的人发现后,断定下面有古代墓葬。

“2005年除夕夜,村民们听见一声炮响。”徐焕朝回忆说,有人开始盗墓,在此地挖掘出直径约1米的大洞。大洞出现后,村民们看见里面露出了墓顶巨大的青砖。“一块青砖长50厘米、宽25厘米、厚10厘米。真是个大家伙!”徐焕朝说,当时许多村民都笑谈,拆下来这些砖块盖几间房子都用不完。

发觉有人盗墓后,徐焕朝就向安丰乡党委、政府领导汇报此事,还和安丰派出所取得了联系。乡领导带人查看现场后,要求村里派人将这一盗墓洞封上。

“曾经有人下到墓中查看过,墓中都是淤泥。”徐焕朝说,由于曹操高陵所处位置偏僻,难于看守,先后有多名盗墓者进入墓中。“被盗一次,我们就封一次口,我们封口的次数不下于5次。”徐焕朝痛心地说,幸好安丰派出所加大了对盗墓者的打击力度,连续侦破多起盗墓案件,追回了一些被盗的文物。

“作为曹操高陵所在的村庄,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保护好曹操高陵这一珍贵遗迹,宣传好曹操高陵。”徐焕朝和村民们告诉记者,以后他们将进一步发动群众,配合政府文物部门做好文物和遗址保护等各项工作,让曹操高陵成为世人瞩目的文化明珠。

<< 上一页12下一页 >>
讲武城   村民   曹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志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