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阿瑟越过三八线:朝战中美军的历史性错误
2008年09月18日 08:29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朝鲜战争]

  1950年10月1日,朝鲜党和政府领导人金日成、朴宪永紧急致函毛泽东,请求中国出兵援助朝鲜。

  1950年6月28日,毛泽东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发表讲话,号召全国和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进行充分的准备,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

问题是,美国中央情报局为什么一错再错?韩战爆发之前北韩大规模的军事准备与部署,中央情报局竟然一无所知,尚勉强可当别论;但是韩战开始后,分明见到中國军队在东北境内调动,获悉了来自外交渠道的信息、盟友英国的情报、甚至中國政府的公开声明,仍然斩钉截铁地做出错误的分析和结论,这就显得有些离奇。

一个不为人注意的事实是:韩战期间中央情报局提供的百分之九十的情报来自麦克阿瑟将军的指挥部;而麦克阿瑟指挥部提供的情报大部份又来自国民黨政府。因此有推测认为,蒋介石希望抓住机会反攻大陆,而麦克阿瑟这位常胜将军并未把中國大陆的“农民”军队放在眼里。

果真如此,连美国政府都被装进去了。不过这样的分析至今尚存疑点。麦克阿瑟虽然由于韩战先是威望倍增,然后臭名远扬,但尚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他和蒋介石政府私下沆瀣一气,图谋进攻中國。跨越三八线,打到北朝鲜,仍可视为美国的政府行为。

跨越三八线意图:消灭北韩军队,民主统一朝鲜

说到美国打入北朝鲜的意图,我们应当记得美国政府在仁川登陆之后授予麦克阿瑟全权的命令“消灭北韩武装力量”的辞句。美国何尝不想削弱共產主义在亚洲的势力,以民主体制统一整个朝鲜?既然是金日成挑起的战争打将过来,反侵略者为什么不能打过去?历史是有自己的记忆的:二战时,为了反击德国纳粹,盟军曾经乘胜反击,不仅收复失地,而且一举攻进柏林希特勒的老巢,直到彻底消灭“第三帝国”。面对日本偷袭珍珠港的挑衅行为,美军也曾经全力反击,太平洋战争惨烈无比,但终究打到日本投降,解除军国主义武装。接下来的韩战中,美国政府上下没有人反对麦克阿瑟乘胜追击、打过三八线的军事行动,这在当时不算不正常。二战时期的战争方式延续下来,谁也不认为金日成制造了侵略,仍然可以龟缩回去过平安日子。

问题是北朝鲜后面是新的中國,美国不了解这个国家。

美国中國问题专家林尉(Arther Waldron)在回答美军当时是否有意进犯中國时说:“美国和联合国的政策有一个改变。仁川登陆,原来的意图是要把北韩的军队赶回北韩去,恢复原来的状况,也就是一个分裂的韩国。可是仁川登陆以后,成功了,他们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好的一个结果。北韩的军队统统跑了。所以,美国和联合国就同意,最好是统一韩国。所有的韩国人都希望能够有一个统一的韩国。现在有一个机会,因为北韩已经没有了。所以希望统一韩国,建立一个民主自由的韩国。”他说,“这是一个改变,但是,那个时候没有人想要打中國。”他最后补充说:“如果美国要打中國,就不会在太平洋战争结束之后,那么快就撤兵。”

美国跨越三八线的战争目标始终没有改变。麦克阿瑟将军不仅在南韩国会大厦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要以消灭北韩军队来尽快结束战斗,他在率军打过三八线继续北进时,还曾经两次表示要尽快结束战争:

一九五零年感恩节的一个半月以前,他在威克岛向美国总统保证说,他计划在感恩节前结束战斗;在这个计划落空以后,他于十一月二十四号感恩节部队休战时又宣布:一个月以后,也就是圣诞节前结束战争,好让士兵们回家过节。他总结战局说:“联军在北朝鲜针对新红军军事行动的强力收缩包围目前接近决战。……如果成功,将实现这次战争的全部目的:恢复和平、统一朝鲜,及时撤出联合国军……。”

军队   北韩   中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