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阿瑟越过三八线:朝战中美军的历史性错误
2008年09月18日 08:29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朝鲜战争]

  朝鲜内战爆发后,美国立即出兵进行武装干涉。图为1950年7月,美国步兵第24师一部到达朝鲜大田车站。

  美军入侵朝鲜的同时,还悍然出动第七舰队入侵我国台湾海峡。图为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登载的美国第七舰队入侵台湾海峡的消息。

李承晚,这位朝鲜民族獨立的鼻祖和朝鲜人民心目中抗击外侮的英雄认为,金日成的北韩已经不堪一击。他毫不怀疑他即将实现自己朝鲜的最后一个梦想:统一全朝鲜。

谈到后来的战局发展,建立大韩民国政府文件定稿人,美国当时的助理国务卿卢修斯.巴特尔(Lucius Battle)回忆说:“李承晚是一个很难后退的人。一旦他掌权,我们就更难作任何事了。轮不到我们改变南韩政府,而且,很明显,也没有任何别的人可以取代这个政府。”

南韩的军队喜气洋洋,首先越过三八线,踏入了北朝鲜的领土。据当年的南韩军人李在田(LEE JAE JEON)回忆他们进入北朝鲜时的心情时说:“当我们反击越过三八线时,我们每一个人,士兵和老百姓,都觉得现在我们要统一整个朝鲜了。”

胜利的喜悦是可以传染的。更何况仁川登陆前的惨败是美军胜利收复南韩之后,狂欢与骄傲的催化剂。在一片胜利气氛中,斗志高昂的美国军队也越过了三八线。

美国国务院苏联问题专家乔治·凯南(GEORGE KENNAN)和查尔斯·波伦(CHARLES BOHLEN)曾经敦促不要越过三八线。他们相信,一旦美军入侵北韩,苏联和中國军队将介入战争。如果这样,就违背了美国维护亚洲和平的初衷。但是他们的声音没有得到重视。原因之一是,仁川登陆的奇迹树立起了麦克阿瑟将军在朝鲜战争中的绝对权威。当这位将军试图以进攻北韩、消灭金日成政权、民主统一朝鲜而再度创造奇迹时,美国政府内部从上到下包括一向对韩战持反对意见的美国国防部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拉德利,没有一个人质疑这位常胜将军的决定。这是美军当年注定不能在三八线上恰到好处地收兵的前提。

当年参战的美军中尉伯西(BUSSEY)在回忆当时的情况时,仍然抑制不住喜悦的心情,他笑着说:我觉得我们赢得这场战争了。他如今虽然有了充份的反省心态,却仍然一边笑一边反省说:“我知道在这一点上我不该笑,但是我必须笑。我当时真的认为我们赢了这场战争,而且我觉得这在当时是一种普遍的情绪。我们抱着很高的希望进入了北朝鲜。”

冷战特征一:没有外交关系,沟通渠道不畅

美国并没有忘记自己世界警察的责任,也没有忘记在亚洲维护区域和平的初衷。中國领土当然不在美国的战争视野之内。在跨越三八线打到北朝鲜之前的九月二十七日,麦克阿瑟将军接到了美国国防部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拉德利的命令。命令中,三八线以北的战争目的十分清楚:

“你的军事目的是消灭北韩武装力量。为达到这个目的,你被授权指挥军事行动,包括在朝鲜38纬度线以北的水陆和空中以及地面的军事行动。”

这项命令同时明确指出:

“这样的军事行动,是以没有苏联军队或仲共武装力量进入北朝鲜,北朝鲜境内也没有对此军事行动的威胁为条件的。”

命令一再强调:“无论如何,在没有上述情况的前提下,你的部队才可以越过三八线”。

美国参与韩战的目标,从保卫南韩领土主权完整进而扩展到消灭北韩军事力量,统一朝鲜半岛。但是没有疑问的是,这个计划是以避免与苏联或中國开战为前提的。但是事实上美国的战略算盘就象当初完全没有算计出北韩会突然进功一样,这次又打错了。原因十分具体:与共產黨中國的沟通渠道已经堵塞,而且情报分析错误。这便是美国跨越三八线,打到北朝鲜的另一个前提。

军队   北韩   中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