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台海危机 日本首相为是否参战彻夜不眠(图)
2008年03月13日 17:00《青年参考》 】 【打印
相关标签: [日本] [台海危机]

“尼米兹”号航母

美国出动"尼米兹"号航母,又"忘了"通知日本 尽管有情报表明美国人会因台海局势出动航母,并且还坚信美国人出动航母前一定会通知美国在亚洲的最大盟友日本政府。但事实上,美国人又耍了盟友一回。  

日本自卫队和其它机构的情报早知道美国可能出动"尼米兹"号航母,但美军真的向太平洋调动"尼米兹"号时,日本人并不知情,日本政府万分震惊。事情发生后,就连美国驻日本的外交官们也自觉脸上无光,美国驻日本公使拉斯特说:"作为一种礼节,美国政府应该及时向日本通报一下。"美国驻日大使蒙戴尔则抱怨道:"在华盛顿官僚群中,不知是谁把日本给忘了。"蒙戴尔此前曾向日本人担保:"美国在台海危机之际不论采取何种行动,都会让日本政府知道的,会与日本共享情报,这对维持美日安保非常重要!" 

美国赖在基地不想走,日本人吞了"苍蝇" 

让日本政府意外且尴尬的是,美军居然想以台海危机为借口,赖在原来答应归还的冲绳"普天间基地"不走,使日本人如同吞了一只苍蝇。以至于桥本首相最后悟出一个道理:谨慎为上!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台湾海峡大演习,除了让美国海军很忙之外,驻日本的美军也忙碌了起来。3月15日,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31陆战远征部队2000余人接到24小时战备待命的命令;驻冲绳加手纳的哈利亚航空队、驻汉森兵营的炮兵和驻普天间的直升机部队均在待命状态;普天间基地的24架直升机更是忙着装备、检查燃料;3月17日,从佐世堡驶出了为美国"独立号"航母运送补给的船,上面装载了可供5200人食用的粮食、每天7800瓶的洁净饮料和28000个汉堡包。虽说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最后并没有出动,但却让美国人再度意识到冲绳基地的重要性。  

于是,美国国防部一些高官有意无意地告诉日本人说,应该以台海局势为契机加强美日协商。言下之意让日本人大为震惊:美国人想以此为借口暂缓归还普天间基地!对此,日本政府针锋相对地说,台海危机与普天间基地的归还、与冲绳基地的角色、与美日防卫合作指针以及美日安保体制,还是分开来说为好。

可能正因为如此,桥本首相随后对解放军台海大演习的态度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当解放军的导弹演习开始之后,日本激进势力曾要求桥本派出护卫舰,但桥本否决了这一要求,表示"动用海上自卫队太招摇了",结果只派了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艇。此时,虽有部分亚太国家支持美国派航母的政策,日本国内极端势力也强烈要求桥本表达强硬态度,但桥本首相明确表示:以高八度的声音来批评中国并非上策,我不想凸显日本批评中国的角色。 

 

相关阅读:

1996年台海危机:台商间谍假扮记者收情报内幕

越战前邓小平告诉日本人:越南一定要教训(图)

1979年中越开战在即 邓小平为何赴美?(图)

1955年解放军授衔 一少将愤怒扯下将星(图)

李鸿章后裔李道豫曾促美高规格接待江泽民(图)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