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台海危机 日本首相为是否参战彻夜不眠(图)
2008年03月13日 17:00《青年参考》 】 【打印
相关标签: [日本] [台海危机]

解放军演习

日本四大情报来源对台海局势说法不一,美国人指望不上 桥本首相告诫政府高级官员们说:"我最担心发生意外。如果解放军演习按计划进行的话,当然不会出现危机,但如果发生意外,比如说解放军的导弹发生了偏差呢?" 

日本究意要不要撤侨?解放军会不会真的封锁台湾海峡?此时一切都有赖于日本政府对局势的判断,而准确的判断基于准确的情报。日本政府的情报来源是以内阁情报调查室、驻外使馆、外务省和防卫厅为主的。然而,这四个情报来源让桥本失望了,因为他们提供的关键性情报要么支离破碎,要么天差地别。

内阁情报调查室提供的台海局势情报耸人听闻:"弄不好可能会有武力冲突,因为解放军已经动用了苏-27战斗机,而苏-27是专门用来对抗美国售台的F-16战斗机的。"更耸人听闻的是,内阁情报调查室还报告说:中国有登陆作战的打算!登陆地点可能是在金门、马祖周边的小岛,作战方式是以小规模兵力登陆作战;但由于解放军能动员的登陆舰数量有限,所以应该不会在台湾本岛登陆。同时,内阁情报调查室还预测美国在派来"独立号"航母之后,还会派"尼米兹"号航母到太平洋。这一情报事后被证实,所以桥本对这条情报的评价很高,他说:"情报最准确的是大森。"这个"大森"就是内阁情报调查室室长大森义夫。 

防卫厅提供的情报就更邪唬了。防卫厅2月份在桥本去参加美日首脑峰会之前,就向首相简报了台海危机可能发生的情况:中国将在台湾"总统大选"前举行预定的大演习;演习包括登陆训练的可能性很大;估计会发射导弹;可能会动用新型导弹。  

另一份情报甚至宣称:解放军或许会登陆金门、马祖附近小岛中的一个!为此,防卫厅长官3月11日被紧急召到首相官邸,他分成"中国的动向"、"美国的动向"和"日本的对应"三个部分准备了一页的摘记,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中国看情形可能登陆台湾周边的一个小岛;美国会增派"尼米兹"号航母;只要美国派"尼米兹"来,日本就没有出动的必要。时任统合幕僚会议自卫队指挥的某高级官员说:"如果当时接到命令,我们已准备好调动部队,但后来没有接到指示,所以部队也就没有调动,只是动用了那霸与宫古之间的雷达基地来执行一般性的任务。" 

日本外务省掌握的情报,相对来说冷静了许多,他们认为"台海不会发生冲突",日本政府"应该冷静对待"。时任外务省高官的一名知情者后来透露说:"内阁情报调查室和防卫厅递交的耸人听闻的情报,并不奇怪,这就像天气预报一样,说会下雨结果天晴,并不会受到责难,但如果说天晴结果却是下雨,则会遭耻笑。所以他们就拼命说会下雨!" 

正因为情报自相矛盾、支离破碎,桥本首相大为不满,于是转而向盟友美国救助。然而,让桥本生气的是,在台海危机的初期,美国人好象把日本政府给忘了,根本没有提供任何情报。桥本首相大为光火:"美国那样称赞与日本的同盟关系,但在紧要关头却不送情报过来,这还是盟友吗?!"白宫一位高级官员后来辩解说:"那时我们都忙坏了,所以很难腾出时间向日本通报情报。"由于日本人再三请求,美国人后来给了日本政府一些简报,日本人还想从美国人那里购买侦察卫星情报,但此时已经来不及了。

 

相关阅读:

1996年台海危机:台商间谍假扮记者收情报内幕

越战前邓小平告诉日本人:越南一定要教训(图)

1979年中越开战在即 邓小平为何赴美?(图)

1955年解放军授衔 一少将愤怒扯下将星(图)

李鸿章后裔李道豫曾促美高规格接待江泽民(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