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毛泽东为何总让人心往神追
2007年12月25日 08:45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毛泽东十分重视经济建设和科教强国战略,领导中国人民在一穷二白的版图绘出了最新最美的图画,“两弹”爆炸,卫星上天,成就巨大,举世瞩目。他十分关心群众疾苦,提出“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在建国不长的时间内,就消灭了天花、血丝虫、性病等传染病,提高了人民的健康水平。他十分重视教育工作,在建国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从小学到大学基本上是免费教育,中小学生家庭困难政府还给救济,大学的助学金可以满足学生的生活需要,这是中国有史以来绝无仅有的“有教无类”,为振兴中华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那时候尽管日子过得很紧,但这些都给老百姓留下了温馨的记忆。

毛泽东是人,不是神,他的判断有时候也会出现偏差和失误。但最可贵的是他能从善如流,闻过则喜,知错就改。在延安时期,他经常为听不到反面意见感到着急,自己就站在自己的对立面批驳自己的观点。在1942年陕甘宁边区老百姓中有人讲毛泽东的怪话,保卫部门要追查,他坚决反对,却说:“想想我们做了什么错事,引起反感。”后来检查发现,陕北这个地方不过一百三四十万人口,一年就征收了十九万大担公粮,人民负担太重。于是,毛泽东提出把公粮减为十六万大担,同时开展大生产运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受到了人民的拥护。

“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世人公认的事实,这是亿万中国人民心声。毛泽东不但智慧超群,举重若轻,功德盖世,他高尚的人格更加让人折服。他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献出了六位亲人的生命。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他送子参军,当别人劝阻时,他却说:“谁叫他是毛泽东的儿子!他不去谁去?”后毛岸英为国捐躯。女儿上学,他不准用公车接送;收到礼品,他吩咐一律交公;亲友托他找工作,他一概拒绝。古人说:“其身正,不令而行。”他的一言一行都感化和鼓舞着广大人民群众,成为党的事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毛泽东是一个时代的象征。在人民心中,毛泽东已经不仅仅代表毛泽东个人,而是我们这个党、这个军队、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灵魂。古人说:“能予而无取者,天地之配也。”毛泽东就是这样的人物。毛泽东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心中!

 

相关报道:

从农家子弟到历史伟人——毛泽东的成功之道

毛泽东的反腐败手段:再大的官也要拉出去枪毙

毛泽东在西柏坡:197封电报指挥24场战役

开国元勋罕见的生活照(组图)

毛泽东淮海战役决策内幕(组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