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点评:林彪之死是中国当代史的转折点
2007年12月10日 13: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林彪]

1970年2月,林彪和毛泽东在九届二中全会上。

林彪飞机坠落地点。

 

林彪为何婉拒志愿军司令一职

有一些学者认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主力是由四野组成的,那么林彪,他不仅是个军事家而且也是饱读史书的,他很清楚毛泽东对他是有防范之心的,特别是像他这样一个在解放战争当中,可以说立功他是在第一位的。四野,又是整个野战军当中最强的一支队伍,所以为了让毛泽东放心,不仅没有主动的担任志愿军的司令,而且在中央征求他的意见,希望他担任志愿军司令的时候呢,他说他生病了,他不能够去。这是为了让毛泽东放心,这是一种看法。

还有一种看法,认为林彪作为一个军事家,他对于美军的实力,对于美国的国力有很清醒的认识,所以他不赞成中国在当时很困难的条件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的情况下,就到了朝鲜去跟美国这样的一个超级大国打仗,而且苏联还不愿意支援。我想这两种看法可能都有道理,那么当然也有人为林彪正因为看到了中国没有必要和美国去打仗,所以也就证明了在1971年,"九一三"事件之前毛泽东决定邀请尼克松访问中国,有人说林彪是反对中美接近的。其实不是的。他很早就认为,中国应该跟美国友好。

林彪之死中国当代史的转折点

那么还有一点关于林彪,“九一三”事件是中国当代历史上最关键的一个时期,是一个转折点。因为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到了1971年,五年之后,很明显的文化大革命已经推行不下去了,而毛泽东和林彪之间的矛盾也到了空前激烈的程度。林彪事件,就是"九一三"事件之后,毛泽东从精神到身体,已经接近崩溃了。因为很明显,全中国的人民,包括国际社会都看到了,毛泽东自己选定的接班人,为什么会背叛他?为什么会跟他发生你死我活的斗争?文化大革命实际上再也搞不下去了。之后,就有了1976年逮捕四人帮,就有了1978年中国彻底改变自己的这个国策,对外开放这样的一种进程。

所以“九一三”事件,林彪之死就是中国当代历史的一个最重要的一个转折点。因为有了“九一三”事件,才有了一系列中国重大的转折。从这点上来说,研究林彪确实也是研究中国当代历史一个绕不过去,躲不开的一个课题。

 

相关报道:

李德生上将回忆:林彪叛逃的那几十小时

图说林彪的一生

林彪患病之谜(图)

林彪一封信 毛彭误解数十年

鲜为人知:林彪家人在“9•13”事件后

周恩来眼里的林彪与毛泽东

林彪三次侦察地形 平型关大捷鲜为人知故事

林彪头骨今安在 揭开林彪叛逃坠机内幕(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