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点评:林彪之死是中国当代史的转折点
2007年12月10日 13: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林彪]

 

林彪

林彪1907年12月5日出生于湖北黄冈,今年是他诞辰100周年。林彪是中国重要的军事家和政治家,曾经被国民党的将领誉为战神,深得蒋介石的欣赏,更深得毛泽东的器重。林彪1923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考入广州黄埔军校,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林彪是黄埔四期学生,也是黄埔培养出来的最出色的军事人才之一。

屡建奇功的年轻元帅

北伐战争开始之后,林彪1927年在国民革命军叶挺独立团任排长、连长,参加了南昌起义和湘南起义。在井冈山时期,林彪任工农红军第四军的营长、团长,因为指挥作战有方,1930年6月林彪升任红军第四军军长,年仅23岁。到1932年3月,他成为中央红军主力部队之一的第一军团总指挥,后来改称为军团长。

抗日战争时期,林彪任八路军115师师长,与聂荣臻、罗荣桓等人一起指挥了平行关战斗,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平行关大捷,林彪成为威名远扬的抗日名将。其后,他因为负伤到苏联治病疗养将近三年。

解放战争时期,林彪历任东北民主联军、东北野战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司令员等职,组织和指挥了辽沈、平津等重大战役。指挥四野百万大军从东北一直打到海南岛,为中共夺取东北、华中、两广、海南岛立下了赫赫战功。

林彪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在十大元帅当中位居第三。林彪当年只有48岁,是最年轻的元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林彪长期称病修养,直到1959年庐山会议,彭德怀被罢官之后,林彪接替彭德怀出任国防部长和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之职,但仍然不太管事。

 

相关报道:

李德生上将回忆:林彪叛逃的那几十小时

图说林彪的一生

林彪患病之谜(图)

林彪一封信 毛彭误解数十年

鲜为人知:林彪家人在“9•13”事件后

周恩来眼里的林彪与毛泽东

林彪三次侦察地形 平型关大捷鲜为人知故事

林彪头骨今安在 揭开林彪叛逃坠机内幕(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