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周恩来去世时 毛泽东为何没有去探望(图)
2007年11月24日 08:57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周恩来] [开国元勋]

毛泽东周恩来在一起,黄金搭档,战斗一生

晚年周恩来

1976年1月5日凌晨,医务人员为生命垂危的周恩来做最后一次手术。在做这次手术时,在京中央政治局成员、国务院负责人接到周恩来病危通知,陆续到医院探望,但其中没有毛泽东。

毛泽东为什么不到医院去探望病危的周恩来呢?毛泽东的警卫队长陈长江在《毛泽东最后十年——警卫队长的回忆》一书中写道:

自从周恩来进行了几次手术,病情一直在恶化。毛主席对他的健康非常挂念,他自己不能亲自前往探视,便派张耀祠前去医院值班,了解那里的情况,随时向他报告。因而,一个时期以来,张耀祠往305医院跑得较多,了解的情况也就多。

毛主席从治疗报告中知道周恩来的病情十分严重后,曾指示治疗组认真会诊,及时救治。尽管毛主席对周的健康十分挂念,可是,当时的他,也是自顾不暇。这时的毛主席已不能起立或是坐下,连一步路也走不了。只能躺着,他说话很困难,吃饭要人喂,严重时要用鼻饲。所谓鼻饲,就是把一根橡皮管子从鼻孔插进去直达食道,用橡皮管子往里进灌流食,当然只能是很稀的液体了。(陈长江、赵桂荣著:《毛泽东最后十年——警卫队长的回忆》,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8年12月版,第244页。)

毛泽东的病情是这样的严重,不可能到医院去探望病危的周恩来。1976年1月7日,周恩来病情继续恶化后,气息已变得非常微弱,长时间处于昏迷状态。第二天上午9时,便与世长辞。10日、11日,党和国家领导人朱德、叶剑英、邓小平、宋庆龄等以及首都各界群众1万多人,前往北京医院向周恩来的遗体告别。1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毛泽东因为病情严重没有参加。

总之,周恩来在住院期间,包括生命垂危之际,毛泽东未曾到医院探望。如果他曾悄悄到医院探望周恩来,新闻媒体不可能不报道,有关的著作不可能不载入史册。而国内的报道和有关的著作,均无此记载,说明没有此事(摘自《真相:毛泽东史实80问》 作者:田树德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相关报道:

1965年国共秘谈内幕:蒋介石已同意统一的六条件

文革内幕:毛泽东听说罗瑞卿跳楼说了一句话(图)

外交档案解密:周恩来座机被炸真相(组图)

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图)

文革后的邓小平与陈永贵(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