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解放台湾计划搁浅幕后
2007年11月13日 12:37《百年潮》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东与斯大林

斯大林最担心美国干涉。但是,他也无法解释,为什么美国没有干涉毛泽东统一中国?如果连中国大陆都不愿干涉的话,美国又怎么会去干涉一个小小的朝鲜呢?如今,杜鲁门和艾奇逊又公开声明朝鲜和台湾不在美国的防御圈内,自然就更加没有必要为美国的干涉忧心忡忡了。既然如此,斯大林第一想到的也是朝鲜问题。这是因为,日本从来都是俄国人的心腹之患。与对苏联安全无关轻重的台湾比较起来,朝鲜的统一会极大地巩固苏联远东的边防,并使日本直接处于苏联的威慑之下,斯大林对此可谓梦寐以求。在比较了金日成和毛泽东的要求之后,斯大林明确认为支持北朝鲜要比支持中国人划算得多,这不仅仅是因为他更看重朝鲜的战略地位,而且也是因为帮助金日成几乎不需要一个苏联士兵。毕竟,美国对远东保持不干涉政策很可能是有限度的,那就是苏联也必须严格地采取守势。一旦美国政府发现有苏联人秘密加入到远东地区的战争中去,杜鲁门和艾奇逊未必还会遵守他们的声明。

经过了将近两周时间的考虑之后,斯大林终于在1950年1月底开始倾向于接受金日成的援助要求了。他在1月30日给苏联驻朝鲜大使的电报中,明确表示:“我理解金日成同志的不满情绪,但他必须懂得,诸如他想要着手解决的关于南朝鲜这样一件大事,需要有周密的准备。事情必须要组织得没有太大的风险。如果他想要与我讨论这件事,那么我将随时准备接见他,并与他进行讨论。把这些转告金日成,并告诉他我准备在这件事上帮助他”。

这封电报清楚地表明,斯大林已经决心要帮助金日成了,这时离毛泽东离开莫斯科至少还有半个月的时间,但斯大林没有向毛透露半个字。他们之间只是偶尔提到过朝鲜问题。当双方谈到中共中央1950年1月关于按照1949年4月毛泽东对金日成所做的承诺,把人民解放军中的其余12000名朝鲜族官兵,连同配备的武器,全部移交给北朝鲜人民军的决定时,他们才提到了朝鲜问题。而毛仍然在说,现在还不是北方如何进攻南方的问题,而是北方如何防御南方的问题。在他看来,更现实的还是中国解放台湾的战斗。

根据斯大林的提议,苏联方面很快就与金日成商定,苏联对北朝鲜的军事援助将采取有偿的方式来进行。北朝鲜以9吨黄金、40吨白银和15000吨其他矿石来换取价值13800万卢布,足够装备三个师的苏联的武器弹药。根据金日成的要求,苏方还同意,北朝鲜可以提前使用原定要于1951年才提供的7000万卢布的国家贷款来装备自己的军队。

在北朝鲜为统一事业加速装备军队的同时,中国方面也在为解放台湾做积极准备。双方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金钱,只不过,毛泽东不了解,金日成投入的力量比他大得多。斯大林是唯一了解双方情况的人,他显然认为,金日成有必要就他的计划与毛泽东进行必要的勾通。正因为如此,在他批准金日成访问苏联的同时,他就特别要求他的大使提醒金日成,在朝鲜统一问题上,金日成应当听听毛泽东的意见。

南北朝鲜之间的关系一直剑拔驽张,李承晚不时地发出战争叫嚣,北朝鲜经常有南朝鲜计划进攻北方的情报。这些情况,无论莫斯科还是北京,都知道得一清二楚。何况,毛泽东就是以武力方式统一中国的。因此,金日成确信毛泽东不会反对他的计划。在他出访莫斯科之前,他经过北朝鲜驻中国大使通知毛泽东说,他希望就统一朝鲜问题对中国进行一次访问,与毛泽东交换意见。对此,毛泽东欣然表示同意,他告诉朝鲜大使说,他欢迎金日成的来访,如果金日成对朝鲜统一已经有了具体计划,这种访问可以是秘密的;如果还没有具体计划,最好进行一次正式的访问。由于这时北京在平壤既没有大使,也没有军事观察人员,因此,毛泽东丝毫也不了解北朝鲜统一工作的进程。他一面肯定以武力统一南方的必要性,一面仍旧提醒北朝鲜应当加强警惕,说北朝鲜目前应当首先做好一切军事上的准备工作,加强自身的力量,以应付可能的战争。

相关报道:

“四人帮”发难 毛泽东逝世讣告秘闻(组图)

误报为周恩来治丧 毛泽东逝世公开广播背后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毛泽东自传:一颗红星的幼年(图)

延安窑洞里的交际舞 毛泽东自称是常客(组图)

揭秘:毛泽东第一次带杨开慧回老家的故事 (图)

司徒美堂 开国大典站在毛泽东身旁的“洪门大佬”

组图:毛泽东的十个儿女今何在?

原志愿军总部参谋口述:毛岸英死亡真相(组图)

毛泽东:鲁迅活着会怎样(组图)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回放: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侧记(组图)

王光美:文革“哄然而起”及毛泽东、刘少奇(图)

王光美:庐山会议前后的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