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解放台湾计划搁浅幕后
2007年11月13日 12:37《百年潮》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解放海南岛的战役中,解放军攻占滩头

斯大林不了解毛泽东,甚至不能确定是否应当帮助毛泽东,就在他始终不知道究竟应当怎样对待毛泽东,把毛泽东搁在莫斯科坐冷板凳的时候,一个十分意外的情况戏剧般地改变了斯大林的态度。

1950年1月5日和12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和国务卿艾奇逊分别发表声明和讲话,声称“美国目前无意在台湾获取特别权利或特权,或建立军事基地”,并且宣称美国的安全线既不包括台湾,也不包括南朝鲜,美国不会为了保护这些地方采取直接的军事行动。美国政府的这种公开声明使斯大林的胆子壮了许多。原来不想签的条约同意签了,原来犹豫的军事援助不犹豫了。既然美国自己放弃了《雅尔塔协定》划定的势力范围,把中国和朝鲜划在自己的防御圈之外,这就等于把它们交给了苏联。因此,斯大林同意毛泽东就适当时机“解放”台湾进行必要的准备,同意将苏联给中国的3亿美元贷款,一半用于购买进攻台湾最需要的海军装备。不过,直到最后,斯大林还是小心翼翼地没有同意利用苏联的飞机和军舰来进攻台湾。

苏联人能够提供必要的军事装备和军事顾问(包括军事技术人员),这在毛泽东看来已经足够了。所以,“解放台湾”的准备工作作为1950年中共军事工作的首要任务,紧锣密鼓地进行了起来。苏联人也加紧协助中国军队进行各种装备的和技术的改进工作,中共的空军和海军迅速开始初具雏形。


金日成决定先发制人,斯大林倾向统一朝鲜

与长期同莫斯科存在隔阂的毛泽东比较起来,金日成和相当一批北朝鲜领导人在苏联远东的军营中度过了相当多的日子,因此,对中朝两国领导人,斯大林显然更加相信北朝鲜人。但是,斯大林不会因此就愿意为金日成的设想冒险。对于金日成1949年9月的提议,他同样表示了拒绝的态度。苏共中央明确答复说:“美国在中国失败之后,可能会比在中国更直接地干预朝鲜事务”,更何况北方的军队也还没有强大到足以对南方发动一场成功的速决战的程度。战争一旦形成相持局面,“就给美国提供了在各方面干涉朝鲜事务的理由”。

然而,金日成不会放弃统一朝鲜的设想。南北朝鲜的关系一直十分紧张,要根本消除战争阴云就必须铲除南朝鲜反共政权。而作为朝鲜共产党人,自然要以解放全民族为己任,眼看着毛泽东一举统一了中国,而朝鲜还有半壁江山和一多半人民没有解放,金日成就焦心如焚。因此,艾奇逊声明刚刚发表了5天,金日成就不失时机地重新向苏联外交官提出了加速统一南北朝鲜的问题。

1月17日,在为北朝鲜驻中国大使赴任举行的午餐会上,金日成拿着酒杯走到苏联驻朝鲜大使馆顾问的跟前,有些激动地说:目前中国正在完成它的解放事业,下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完成统一朝鲜的问题了。他宣称:毛泽东已经保证过,当中国统一完成之后,朝鲜统一就是最迫切的任务,中共将支持他完成这一任务。斯大林也曾经亲口答应他,一旦南朝鲜发动进攻,他可以进行反攻,结果,南朝鲜没有进攻,朝鲜的统一问题就这样拖延下来了。金日成说:“一想到不应辜负人民的热切希望,我就夜不能寐”。他明确要求再次会晤斯大林,以便说明局势。

相关报道:

“四人帮”发难 毛泽东逝世讣告秘闻(组图)

误报为周恩来治丧 毛泽东逝世公开广播背后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毛泽东自传:一颗红星的幼年(图)

延安窑洞里的交际舞 毛泽东自称是常客(组图)

揭秘:毛泽东第一次带杨开慧回老家的故事 (图)

司徒美堂 开国大典站在毛泽东身旁的“洪门大佬”

组图:毛泽东的十个儿女今何在?

原志愿军总部参谋口述:毛岸英死亡真相(组图)

毛泽东:鲁迅活着会怎样(组图)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回放: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侧记(组图)

王光美:文革“哄然而起”及毛泽东、刘少奇(图)

王光美:庐山会议前后的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