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坚持不土葬 列宁遗体永久保存内幕
2008年02月22日 14:08环球时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联] [列宁] [斯大林]

红场的列宁墓

赫鲁晓夫曾打算迁走列宁墓

众所周知,斯大林在童年时接受过教会教育。因此对于斯大林执意要保存列宁遗体的做法,有些研究人员赋予了一点神秘色彩。他们认为,在孔策沃别墅的办公室兼卧室内,斯大林悬挂了一幅列宁的画像,上面还安着一只小灯泡,这种做法并不是偶然的,应该是斯大林把它当作了圣像。也许正因为如此,斯大林才没有将列宁遗体实行土葬,并在成千上万苏联人的头脑中将其神化。然而,斯大林的继承者们没有学会这一点,而是对其思想进行了彻底颠覆。

1953年3月5日,在讨论如何处置斯大林的遗体时,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做出决议,决定过后将斯大林的遗体进行重新掩埋,并一同考虑迁移列宁墓。1953年3月6日的苏联《真理报》和《消息报》刊登了这个迁墓计划:“……为永久纪念伟大领袖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和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以及安葬于红场克里姆林宫墙下的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卓著的活动家,莫斯科将建造一座宏伟建筑———伟人祠,它将是苏维埃国家伟大人物荣耀的永恒纪念碑。在伟人祠建成之后,列宁和斯大林的棺椁,以及安葬于克里姆林宫墙下的党和国家卓著活动家的遗骸,都将迁入此处,并供广大劳动群众瞻仰。”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