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坚持不土葬 列宁遗体永久保存内幕
2008年02月22日 14:08环球时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联] [列宁] [斯大林]

斯大林执意保存列宁遗体

虽然托洛茨基、布哈林和加米涅夫集体发出了抗议,但斯大林并没有把他们的话太当回事。加里宁也坚持说,列宁决不能像普通死者那样埋葬。而雷科夫则倾向于斯大林和加里宁的意见,虽然他并未直截了当地说要保存遗体,但弦外之音却分明在说,列宁应当用与众不同的特殊方式安葬。

大约在3个月之后,列宁与世长辞。列宁逝世的日子是星期一,官方原本计划在周末就将其遗体入殓安葬。星期二,即1月22日,著名病理解剖学家阿布里科索夫医生对列宁遗体进行了解剖,并对其进行了简单的防腐处理,目的是让其能在入葬前的6天时间里保持完好。

据了解,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在第四天做出决议,决定对列宁遗体重新做防腐,以便能使其保存40天。对于采取这样的措施,高层领导人谁也没有提出异议,因为按东正教的传统,四十天是一个重要的坎儿。担任此次防腐处理的已经不再是上一次的人选,而是沃罗比约夫和兹巴尔斯基。而对于遗体告别仪式要持续多少天,两位教授也不曾得到明确的指示。不过事情很快就有所变化,中央执委紧接着又决定将下葬时间临时推迟,并做出如下决议:盛放列宁遗体的棺椁保存于墓室内,供群众参观瞻仰;墓室修建在红场克里姆林宫墙下,位于十月革命烈士公墓之间。

斯大林的个性和意志的确如钢铁般坚强。他虽从未向反对者们表明什么,但一切都在按部就班地悄然进行。1924年1月25日,即在列宁逝世的第四天,《莫斯科工人》周报刊登了3封来信,总标题为《列宁遗体应当保存!》。这3封信都包含了一个请求,即要将列宁遗体存放在水晶棺内,以便能随时目睹伟大领袖的遗容。

在当时占绝大多数的充满革命热情的党员当中,永久保存列宁遗体的想法立即引起共鸣。1月29日,列宁遗孀克鲁普斯卡娅了解到亡夫遗体将被永久保存。在次日的《真理报》上,她发表了一篇语气婉转的反对声明:“我对你们有一个恳求:不要把对他的哀悼变成对他个人形式上的尊敬,不要修建他的纪念碑和以他命名的宫殿,不要为他举行隆重的纪念仪式,等等。他在世时对这些都不屑一顾,并把它们看作难以承受的负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