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鲁晓夫的两大“政治笑柄”
2008年01月29日 08:57《百年潮》 】 【打印
相关标签: [赫鲁晓夫]

赫鲁晓夫

赫鲁晓夫的女婿阿朱别伊,对此有更精彩的说法。阿朱别伊在1961年10月苏共二十二大的正式发言中说:“当在联合国的讲坛上发出了侮辱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挑衅性言论时”。苏联代表团就鼓噪起来,“用拳头敲着桌子以示抗议,拳头累了,便找其他方式来制止那些伪君子和骗子手”。阿朱别伊接着说:“有一次,有一个西方外交家发表挑衅性演说时,赫鲁晓夫同志脱下了皮鞋,用它来敲打桌子,也许这使西方世界的外交女士们认为有伤体面,但是这简直是妙极了(暴风雨般的掌声,笑声)!”;“而且赫鲁晓夫是这样拿着皮鞋的(我们代表团前面坐的是法西斯西班牙的代表团):皮鞋尖几乎碰到了佛朗哥的外交部长的脖子,但又未完全碰到。在这里表现了外交灵活性!(笑声,暴风雨般的掌声)”

赫鲁晓夫的儿子,后来经过多年查证提出自己的说法。赫鲁晓夫的儿子谢尔盖·赫鲁晓夫,于1991年移居美国,1999年加入美国籍,曾为美国普罗维登斯市布朗大学教授。他多年来一直在收集他父亲的材料,进行研究,并出版一部70余万字的著作,题为《一个超级大国的崛起》(中译本题为《儿子眼中的赫鲁晓夫》)。书中引用当年苏联代表团成员日沃托夫斯基的话说,当时,赫鲁晓夫手里拿着“一只橡胶底的便鞋”,“环顾左右,微笑着,开始用后跟敲打桌子”;“渐渐地,赫鲁晓夫加快了速度,他需要引起‘观众’的注意”;后来,他“使劲用鞋后跟敲打起桌子来”。书中还说,由于赫鲁晓夫的鲁莽行为,“苏联代表团受到罚款处罚”,至于罚款的数额,“有人说上百万,甚至更多”,而“最可信的消息来源说是一万美元”。2005年1月,谢尔盖·赫鲁晓夫在接受俄罗斯记者采访,谈到他父亲“皮鞋敲桌”的事时说:“他是敲了,不过,父亲用的是美制皮凉鞋”,是39号鞋,“这双鞋在我们家放了好长时间”。据说,赫鲁晓夫的外孙女尼娜-赫鲁晓娃在2007年3月谈到此事时也说:“家里人也不知道事情的真相,不过凭外祖父的性格,大概会这样做,以此向资本主义国家示威,让他们不要轻视苏联。”

应该说,赫鲁晓夫本人所说的情况是真实的,他不会无中生有地杜撰出这种不利于自己的“不光彩”事情来。阿朱别伊当时是苏联政府主办的《消息报》的总编辑,他经常随同赫鲁晓夫出访,与赫鲁晓夫关系特别密切,也最了解内情。他在苏共二十二大这个最高级会议上的正式发言,正是一个知情人对赫鲁晓夫“皮鞋敲桌”事件的重要证言。只是他竭尽吹捧逢迎之能事,故意把“丑事”说成“美事”罢了。至于赫鲁晓夫的儿子,他更不会瞎说,他是根据多年查证才得出的结论。由此可见,赫鲁晓夫“皮鞋敲桌”的“政治笑柄”和“丑闻”决不是凭空捏造出来的,而是确实发生过的历史事实。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相关新闻

作者: 王正泉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