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鲁晓夫的两大“政治笑柄”
2008年01月29日 08:57《百年潮》 】 【打印
相关标签: [赫鲁晓夫]

赫鲁晓夫

赫鲁晓夫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苏联的最高领导人,当时因无情批判斯大林的个人崇拜、提出“三和两全”理论、挑起国际共运“大辩论”、破坏中苏关系而闻名于世界,他的名字在中国更是家喻户晓。应该说,赫鲁晓夫的一生就像他死后的墓碑所显示的那样,是“黑白相间”的,他既做过一些好事,也犯有严重错误。特别是,赫鲁晓夫在从事国际活动时,常常随意发挥,口不择言,鲁莽行事,给世界落下许多笑柄。其中最有名的是两件事情。一是他起先脑子发热,在一次外交招待会上信口开河,扬言要“埋葬”西方资本主义,后来则不断地进行辩解,到1963年11月6日,他又在接见美国资本家时承认:“我做不到这一点,资本主义太大了。”二是赫鲁晓夫亲自率领苏联代表团出席1960年联合国大会,有一天他在辩论中情绪失控,竟不顾礼仪和规矩,从脚上脱下皮鞋猛敲桌子,并同西班牙代表吵得几乎动起手来,导致警卫人员出来干预。这两件事充分显露了赫鲁晓夫的个人素质和行为作风。

赫鲁晓夫的两大“政治笑柄”,已经成为“经典丑闻”。被历史记录在案。但不知何故,国内许多有关国际共运的教材和专门论述赫鲁晓夫的学术著述,对这些“政治笑柄”或者避而不谈,根本不提,或者轻描淡写,语焉不详,有时还张冠李戴,把时间、地点搞错。有的文章甚至否认事实本身的存在。企图为赫鲁晓夫“平反”。笔者最近查证了若干材料,感到有必要对此作一些说明,以正视听。

赫鲁晓夫“埋葬”西方论的来龙去脉

当年的赫鲁晓夫,在处理东西方关系时有很大的随意性,他时而鼓吹“和平共处”、“和平竞赛”和“和平过渡”,并对美国等西方国家作无原则的退让和妥协;时而又低估西方的决心,高估苏联的实力,要同美国争夺世界霸权,甚至扬言要“埋葬”西方。关于赫鲁晓夫声称要“埋葬”西方的言论,当时在世界上曾经广为流传,但是赫鲁晓夫的原话究竟是怎么讲的,是在哪年哪月讲的,是在什么场合讲的,至今找不到正式的文件依据。不仅当年出版的多卷本《赫鲁晓夫言论》里找不到原始材料,以后出版的《赫鲁晓夫回忆录》里也没有涉及这件事情,甚至在几十年后赫鲁晓夫儿子写的几本书里也语焉不详。于是,有些人就想当然地进行猜测,甚至胡编乱造。现在至少流行两种莫名其妙的说法。一种说法是,1959年赫鲁晓夫同访问苏联的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展开“厨房辩论”时说的;另一种说法是,赫鲁晓夫在1960年联合国大会上“皮鞋敲桌”时说的。这两种说法显然都是牵强附会、毫无事实根据的编造。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相关新闻

作者: 王正泉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