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老兵:当年我译发了毛岸英牺牲的急电
2008年05月21日 08:18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志愿军] [毛岸英] [抗美援朝]

毛泽东与毛岸英父子情深

毛泽东与儿子毛岸英、儿媳刘思齐及女儿合影

对于朝鲜平安南道桧仓郡志愿军烈士陵园中的毛岸英烈士之墓,戴为庚对记者说,毛岸英的遗体最终还是被安葬在朝鲜,但从他当时译发出的“绝密指人译”电报和后来查阅的《彭德怀全传》有关内容上看,印证了“毛岸英牺牲的当天晚上,遗体被运回国,首葬沈阳北陵公园”。这一史实,鲜为人知,50多年来,也无报刊、杂志、史料、回忆录中披露过。

戴为庚对记者说,他译发出这份“绝密指人译”的电报后,便被提拔为机要处一股股长。1958年5月,戴为庚以正营级转业到安徽省农工部担当审干工作,后调任省棉花研究所所长。1973年3月,调至安庆地区农林局担任副局长职务,1984年12月,担任安庆地区绿化委员会副主任。1985年12月离休。

戴为庚老人性格开朗,离休后,他便拟出了“乐趣横生,作乐天派;益寿延年,当老寿星”。十六字格言。他还担任市老年人合唱团副团长、市新四军研究会报告团负责人,并写下了大量的杂文、回忆录和诗词。其儿孙满堂,家庭和睦,不久前还被评为“安庆市五好文明家庭”。(来源:安徽市场报)

 

相关阅读:

战友回忆邱少云牺牲经过 英雄事迹险遭埋没(图)

志愿军一名士兵只身擒获63名英军(组图)

彭德怀军事秘书等揭秘:毛岸英之死真相

历史揭秘:美国各界如何评论上甘岭战役(图)

抗美援朝 毛泽东痛恨斯大林出尔反尔(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