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临终前对邓小平说的最后一句话(组图)
2008年05月20日 08:18天水在线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文革] [周恩来]

周恩来与邓小平在天安门城楼上

有了毛泽东的批示,一直在为邓小平复出竭尽心血的周恩来就有了“尚方宝剑”。8月15日,周恩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传达了毛泽东的批示,并把这个批语印制了若干份,给与会的政治局委员人手一份。会议之后,周恩来以中共中央的名义通知江西省委,宣布对邓小平解除监视劳动,恢复党的组织生活,搞一些参观访问、调查研究形式的活动。此后,邓小平到江西瑞金、景德镇,湖南韶山等地进行了参观和调查。

由于有“四人帮”的横加干扰, 周恩来为邓小平的复出工作艰难。1972年12月18日,周恩来在给纪登奎、汪东兴的信中提出:“邓小平同志一家曾要求做点工作,请你们也考虑一下,主席也曾提过几次。”12月27日,纪登奎和汪东兴回信,建议邓小平仍任副总理,适当分配工作。

在周恩来的亲自安排下,邓小平一家人于1973年2月回到北京,住在花园村的一栋两层楼房里。离开江西的时候,邓小平留下一句话:“我还可以再干它二十年!”

周恩来对外宾说:“这是一位将来会成为很重要人物的领导人。”

3月9日,周恩来给毛泽东写信,汇报中央政治局讨论邓小平工作的情况,提议中央作出一个《关于恢复邓小平同志的党的组织生活和国务院副总理的职务的决定》,发到县、团级党委,向全党及全国人民通报此事。毛泽东表示同意。

1973年3月10日,中共中央正式发出《关于恢复邓小平同志的党的组织生活和国务院副总理的职务的决定》。当天,办完这件大事后,心力交瘁的周恩来才正式向中央请病假两周。3月28日,周恩来身体稍有恢复,便与李先念等会见邓小平。4月初,周恩来、邓颖超夫妇在玉泉山与邓小平、卓琳夫妇促膝长谈,并共进晚餐。

3月29日下午,在周恩来的陪同下,毛泽东在中南海住地接见了邓小平。毛泽东握着他的手,说了八个字:“努力工作,保护身体!”

当晚,周恩来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进一步商定:邓小平“正式参加国务院业务组工作,并以副总理身份参加对外活动;遇到重要政策问题,邓小平列席政治局会议参加讨论”(《周恩来年谱(1949—1976)》,下卷,第585页)。

为给邓小平重新工作、恢复名誉和扩大影响,周恩来尽量安排邓小平公开露面。4月12日,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为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举行盛大晚宴。周恩来安排邓小平以国务院副总理的身份陪同接见。这是邓小平自1967年离开政治舞台以来的首次公开露面。虽然他在这次会见中并没有讲话,但毕竟宣布了邓小平重新登上政治舞台,引起很大的轰动,各国记者们纷纷发回一件重大新闻:“邓小平复出!”这年秋天,周恩来陪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外地参观时,把话说得更透。他向客人介绍邓小平时说:“这是一位将来会成为 很重要人物的领导人。”邓小平的复出,引起了海内外的极大关注。

 

相关阅读:

邓小平对后世中国领导人的十点警告(图)

邓小平与毛远新之间“矛盾”的真相

越战前邓小平告诉日本人:越南一定要教训(图)

邓小平评价周恩来

改革开放:邓小平三次南巡与深圳的崛起历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