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莲英为何能同时得到慈禧和光绪的重用?
2008年05月12日 09:16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清朝]

李莲英与光绪帝

像李莲英这样的大太监,在宫里做事当差,就和走钢丝一样,永远不能失神,脚一歪就会栽下去,堕入深渊。伺候慈禧,当然要忠心于老佛爷a,但也不能得罪皇帝。到了戊戌年间,就很为难了,不是忠心于太后,就是忠心于皇上,二者不可得兼。这时候的李莲英已经特别得宠了:但是有一次,老佛爷让他和崔玉贵到瀛台监视光绪行动,把珍妃扔在井里。李莲英对这些事都没有主动参与,而且在光绪回銮的路上,对光绪尽心劝慰,暗暗埋伏下光绪对他的好感。

庚子年,八国联军侵入北京,慈禧率光绪和王公大臣出逃,第二年回京在保定驻跸。慈禧临时寝宫被褥铺陈洁净华美,李莲英住得也不错,而光绪皇帝如何呢?李莲英侍候慈禧太后睡下后,前来光绪住处探望,见光绪在灯前孤坐,无一太监值班。李莲英一看,十分惊讶:光绪皇帝竟然没有铺盖。时值隆冬季节,天寒地冻,无法入睡。李莲英立即跪下,抱着光绪的腿痛哭说:“奴才们罪该万死。”并且亲自把自己住处的被褥抱过来供奉给光绪帝使用。光绪回到北京以后,回忆西逃的苦楚时曾说:“若无李谙达,我活不到今天。”

李莲英的贪财

说李莲英坏政事虽然证据不足,但他贪财却是千真万确的,这也可以说是李莲英最值得诟病的地方。曾任怀来县知县的吴永曾在《庚子西狩丛谈》中记述了他的一段亲身经历。1900年,八国联军打入北京,慈禧率光绪及百官出逃,吴永在随驾西行途中任粮台会办,掌握钱粮大权。他回忆,到山西后,太后的排场越来越大,一切费用都要地方承担,太监们则趁机勒索钱财。

像首领太监以及有点权力的小太监,都需要几两或十几两银子打发。但总管太监就不同了,没有个100两左右是绝对不行的。不仅如此,李莲英等还千方百计敲诈勒索朝中办事官员。江宁织造是内务府设在南京的机构,负责办理绸缎服装并采买各种御用物品。江宁织造每次置办服装衣料时,都要向宫中太监请示并领回画样,按图制作,这便是李莲英一伙太监索要钱财的机会。

光绪十二年八月初三,江宁织造驻京人员来煜在给江宁织造广厚的信中说,李莲英借他们拿图样勒索白银120两。来煜在信中说,要是别人还能用好言好语去磨,唯有这位李总管不好对付。以慈禧的精明老练,她不可能不知道身边太监有些胡作非为,但只要他们不干预政事,把她侍候得舒舒服服,太监们贪点钱财在她眼里根本算不了什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