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莫斯科红场事件:中国留学生拜谒列宁墓被殴
2009年05月19日 08:44百年潮 】 【打印已有评论0

1967年1月,69名中国留学生利用经莫斯科回国的机会,在莫斯科红场拜谒列宁墓,瞻仰了列宁的遗容。作为这批回国留学生中的一员,我参加了整个活动。在我们举行悼念列宁的仪式过程中,苏联警察竟对中国留学生大打出手,酿成一起重大的国际事件,导致中苏关系进一步恶化。

拜谒列宁墓的中国留学生遭围殴

1967年1月18日,中国教育部和外交部联合向中国驻外使领馆发出通知,调国外留学生回国参加“文化大革命”。1月24日,第一批巴黎的留学生一行65人乘飞机抵达莫斯科,同时到达的还有留学芬兰的中国留学生4人,合计69人。按照计划,我们将于26日乘莫斯科至北京的国际列车回国。

在莫斯科停留期间,许多同学建议,利用这个机会去瞻仰列宁的遗容。同学们的意见被反映给了中国驻苏联大使馆接待人员。不久,接待人员告诉我们说,使馆领导理解同学们的心情,同意让我们与苏方联系。联络工作非常顺利,大家如愿以偿。在同学们忙着准备花圈、缎带等参拜工作的同时,苏方也在积极地准备着。事后我们才知道,他们安排了大批便衣特务尾随在我们的后面,还在列宁墓附近埋伏了数百名军警。

1月25日上午12点45分,由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工作人员带路,我们69名同学分乘两辆大轿车从使馆出发,直奔莫斯科红场,一路畅通无阻,很快到达了目的地。由于前几天这里刚下过几场大雪,红场被装点得银装素裹。尽管天气非常冷,但并未减低人们拜谒列宁、斯大林陵墓的热情,红场上等待拜谒的人熙熙攘攘,排成了一条数百米的长蛇阵。

我们的车在路边停车场停下,一名苏联少校警官上来引路,大家列队整齐有序地跟在这位警官的后边。由于红场上等待参观的人很多,人们排着队按顺序参观拜谒。正当我们也准备仿效其他参观者排队时,引导的警官向我们打了一个手势,示意不必排队。于是,大家继续跟着这位警官往前走。最前面的几位女同学抬着我们准备献给列宁和斯大林的花圈缓步而行,其他同学尾随在后面。献给列宁的花圈缎带上写着:“献给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领袖和导师弗·伊·列宁”;献给斯大林的花圈缎带上写着:“献给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约·维·斯大林”。落款都是“途经莫斯科的中国留学生”。不一会儿,给我们引路的警官招呼几百名“参观者”跟在我们的后面。后来证实,这些人都是事先安排好的苏联便衣警察和特务。

我们在警官引导下,秩序井然地来到列宁陵墓所在的观礼台下。在这位警官的指挥下,抬花圈的女同学把花圈放在观礼台旁边,但是献给斯大林的花圈被警官命令放到了很远的地方,他嘴里还不停地叽哩咕噜地说着什么,态度非常粗暴,惹得大家很不高兴。

由于我们人多,容不下我们在陵墓内举行悼念仪式,在征得这位警官同意后,我们准备将悼念仪式选在距列宁墓不远的地方举行。同样在这位警官的引导下,我们在观礼台下排成方阵队形,恭恭敬敬地放好献给列宁的花圈。这位警官同时还召来几名警察维持秩序。

我们在花圈前肃立,然后三鞠躬,并准备默哀3分钟。可是,默哀还不到1分钟,警官就不耐烦了,对我们极其粗暴地推拉起来。但大家继续坚持朗读了两段毛主席语录:“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不管反动派怎样企图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革命或迟或早总会发生,并且将必然取得胜利。”“斯大林是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忠诚朋友。中国人民对于斯大林的敬爱,对于苏联的友谊,是完全出于诚意的,任何人的挑拨离间,造谣诬蔑,到底都没有用处。”

对于读语录的安排,绝大多数同学事先都不知道。当时,在中国办事读语录早已成为习惯。从选择的这两段语录的内容看,表达的是对列宁终身奋斗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和中国人民对斯大林的感激之情。在同学们读语录时,那位指挥我们的少校警官气急败坏,立即命令卫兵把列宁墓的大门关上。在几名校官指挥下,二三百名事先埋伏的军警从列宁墓周围蜂拥而至,原来尾随在同学们后边的许多便衣特务也赶上来,对在场的同学大打出手,并企图把我们分割开来。我们的队形很快被冲乱了,大家自动地重新集合起来,手挽起手,结成防御的集体,高唱《国际歌》和其他中国革命歌曲。又被冲乱了,大家再次集合起来。身强力壮的同学尽力保护身体较弱的同学,男同学尽力保护女同学。大家有一个坚定信念,绝不让一名同学掉队。在红场上,一团团中国学生保护着一名或几名体弱的同学,尽力往相对安全的地方带。我们不停地高喊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数名或十几名警察围住一个或几个学生殴打。有个小个子同学被架到红场中间,被打得头破血流,他被打倒了又站起来,然后再次被打倒,还被苏联警察用皮靴乱踩乱踢。几名身强力壮的同学抢上去营救,脸和鼻子也被打破,鲜血流得到处都是。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白小乐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