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证据:川岛芳子诈死? 隐居长春30年(组图)
2009年04月20日 13:17新文化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新证3 笔迹鉴定为同一人所写

为什么有人要把这些字涂上墨水呢?

新证4  老照片中的第六人

这是一个最惊人、最让人意想不到的发现!

日本考证期间,张钰母女与研究者们参观了松本市博物馆。松本市是川岛芳子年少时生活之地,该博物馆留存着川岛芳子的相关资料。馆内,展有川岛芳子多幅照片。段续擎表示这些照片很像方姥,在一副合影照片前,段续擎突然指着照片中一个人说,“这人面貌很像我父亲,越看越像。”

照片中共有6人,摄于天津东兴楼,并无拍摄日期(注:史料载,川岛芳子曾以东兴楼为据点刺探情报)。

照片中5个人有署名:分别是川岛芳子、孝子、小口敏治、藤泽藤雄氏、千鹤子。只有一人没有署名,正是段续擎所指之人:一个20岁上下,一身军装,面露微笑的年轻男子,站在川岛芳子的身后。

研究者调查了署名5人的身份:孝子是个少女,千鹤子是川岛芳子的秘书,一身西服的小口敏治是日本某企业人士,藤泽与“第六人”穿同样军装,是个日本随军记者。

松本市馆方经过调查,没有查到“第六人”的任何相关资料。

他真是段续擎的养父段翔吗?

段翔的复杂身份

研究者们认为,段续擎所说的话,逻辑上成立。

理由在于,川岛芳子经营天津东兴楼时期,生于1918年的段翔正好20岁上下,当时在伪满铁路工作。段续擎介绍,段翔会一口流利的日语,生前说过自己曾给伪满警察局局长当翻译,“大约是1953年,父亲带我去过东兴楼,当时我记得是栋二层楼,对面有个饭店。父亲说他在解放前,曾经来过这里。”

“档案表明,他还在国民党军队当过差。”李刚说,早期他们曾详细调查段翔的经历,“因为他身份的复杂性,所以我们当时认为他有可能认识川岛芳子,但没有实质性证据。”

专家结论:确为段翔

发生这个意外插曲后,研究者回国后立刻忙起来。

他们在从日本带回的有关著作中,也找到了类似的照片。但这些能够看到“第六人”的照片中,都缺少他的署名。

川岛芳子   方姥   B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昕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