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转折: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台前幕后[组图]
2008年12月18日 08:20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邓小平和陈云在会议上

人事调整,陈云进常委

会议开了20来天之后,原先的议题已被突破,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解决了,事在人为,今后的工作需要一个更好的中央领导班子。中央的最高层正在考虑这个问题,会议出席者也在考虑这个问题。

于是各分组就有不少人议论谁该补进中央委员会,谁该补进中央政治局,谁该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那时候大家知道“上面”有个“只进不出”的精神,即只提谁可以进入中央、不提谁应该排除在中央之外的意见。

在各分组会上表态赞成陈云进入中央政治局并担任中央副主席的发言最普遍,都说陈云在党内资格老、威望高、水平高、能力强,应该担任党中央副主席,而且特别说他的位置应该在汪东兴之上。对这次人事变动,大家既然都赞成“只进不出”的方针,因此大家只提陈云进常委,不提汪东兴出常委。于是常委人数就从五人增加到六人。

汪东兴当时还在管几个中央机构——中央专案组、中央办公厅、中央警卫局、警卫部队、毛泽东著作编委会办公室等。在讨论中央人事问题的同时,对这些机构如何处理的问题,也就提上了议程。

“文革”中,重大案件一个一个制造出来。每出一个案件就成立一个专案组,专案组之上又成立若干个办公室,同时由于一个案件涉及许多人,一个大专案组下面又分设若干个分专案组,每个专案组设组长并包括若干个成员,由此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机构。这些专案组对各专案中涉及的人的生杀予夺起着极大的作用。由于他们的工作是非常保密的,外人很难知道其中内情。而所有专案组都直接由汪东兴领导,他可以说了算。

与会者认为不解决这些专案组问题,进一步解决冤假错案和处理林彪、“四人帮”的工作,不可能做好。中央组织部部长胡耀邦对这样的事情更恼火,他讲当时还有两个组在搞彭、罗、陆、杨,两个组在搞“公检法”,一个组在搞“61人案件”,一个组在搞“总政阎王殿”,一个组在搞“二月逆流”。同时在林彪、“四人帮”的事情出来之后,又有原先整老干部的两个组在审查“四人帮”的问题,六个组在审查康生的问题,三个组在审查谢富治的问题。他对原先审查老干部的专案组的人又去查“四人帮”表示不放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于光远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