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民披露2001年中美撞机处理内幕
2008年09月30日 15:39环球网 】 【打印

本文摘自《外交案例》

2001年4月1日发生了中美撞机事件,这是自1999年5月8日中国驻南联盟使馆遭受美国导弹袭击后又一突发事件,在中美两国以及在全世界都引起了极大的关注。最终,这一事件得到了妥善的处理。中国的外交智慧在处理这一事件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本案例将研究中国外交智慧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二)撞机事件发生

2001年4月1日上午,美国一架EP—3型军用侦察机在中国海南岛东南海域上空活动,中方两架歼—8战斗机对其进行跟踪监视。9时07分,当中方飞机在海南岛东南104公里处正常飞行时,美机突然违规飞行,向中方飞机转向,其机头和左翼与中方一架飞机相碰,致使中方飞行员王伟驾驶的飞机坠毁,王伟跳伞后失踪。美机未经中方允许,进入中国领空,并于9时33分降落在海南岛的机场。

事发后,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发表讲话说,这一事件的责任完全在美方,中国方面已经就此问题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并且保留进一步交涉的权利。当晚,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紧急召见美驻华大使普理赫,就此事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

4月2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紧急召开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商讨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以及中美关系即将面临的局势。布什称,他对中国政府的反应感到“不安”,要求在“没有更多干扰因素”的情况下,与机组人员见面,并要求中方归还美军飞机,但对中国飞行员的失踪只字未提。美国一位国防部官员称,美国海军为了“监控局势的发展”,派了三艘驱逐舰前往海南岛附近,并将在南中国海地区停留。

4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会见来访的卡塔尔首相阿卜杜拉·本·哈利法·阿勒萨尼时,就此事发表谈话称,美国应停止在中国沿海空域的侦察飞行,这才能防止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才有利于中美关系的发展,并要求美方道歉。然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拒绝就美侦察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一事道歉。布什也随后发表电视讲话,要求中国政府释放美国军事人员和飞机。

中美双方都坚持自己的立场与要求,双方处于僵持状态。

二、我方面临的选择

撞机事件是一个突发事件,是布什总统上台刚39天中美关系面临的危机。在中方面前,有三种选择:

1.人机都不放;

2.人机同时放;

3.先放人,后放机。

中方最终选择了第三种方案。

三、具体操作过程

第一阶段:释放美军机组人员(4月1日—4月12日)

事件发生后,中央在4月2日确定了人机分离的原则。这主要是因为:第一,如果此时把美国24个人扣在中国时间太长,会引起美国民众的强烈反感;第二,美国的复活节(4月20日)即将来临,这在美国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如果到那时美机组人员还不能与其家人团聚,也会造成美国的普通民众对我的反感,对我国的外交斗争会造成不良的影响。

4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见卡塔尔首相时说,碰撞事件责任完全在美方,美方应该向中国人民道歉。同日,美国外交官员与机组人员进行了第一次见面,并称24名机组人员安然无恙。

4月4日,江主席在出访拉美前指示外交部“道歉—放人”,为解决问题指出了一条出路。同日,江主席再次公开重申了要求美方道歉的立场,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还在北京召见美国驻华大使普理赫,就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一事再次与美方严正交涉。同日,鲍威尔对中国飞行员失踪表示“遗憾”,并以个人名义致信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表示了他的“遗憾”。这是美国领导人第一次关注我飞行员的安危。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