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后美国五次策划分离台湾内幕
2008年05月09日 09:10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台湾] [蒋介石] [美国]

1955年1月18日,解放军解放了一江山岛,蒋介石又紧张了起来,美国又趁机发难,压蒋介石以“两个中国”解决台湾问题。1月19日。艾森豪威尔对新闻界说:“把台湾与红色中国看作是分开的独立的国家,互相保证安全,是解决台湾危机的可行办法。”2月间,杜勒斯会见台湾“外交部长”叶公超和驻美“大使”顾维钧时说:“海峡两岸存在着两个中国,如同两个德国、两个朝鲜、两个越南一样。”

在美国策动下,新西兰代表致函联大主席,要求安理会讨论中国沿海岛屿停火问题。杜勒斯即表示附和:“台湾与大陆之间的冲突,是国际战争而非内战,联合国有责任作实现停火的努力。”

蒋介石反对美国公开推行“两个中国”,指示台湾代表蒋廷黻在联大投反对票。2月8日,他在“国父纪念日”上演说时,斥责美国分裂中国,“大陆台澎均我土地,中华民国领土不容任何人割裂,联合国讨论停火和两个中国的设想荒谬绝伦”。

斥责美国“不守信义,不讲公理,系趁人之危落井下石的自私自利之举”。2月14日,蒋介石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严申了一个中国立场:“在4000余年中国历史上,虽间有卖国贼勾结敌寇叛乱之事,但中华民族不久终归统一,国民政府决不放弃‘汉贼不两立’之立身报国立场。”

与此同时,周恩来总理致电联大主席,坚决反对干涉中国内政的新西兰提案,一针见血地指出:“要联合国来干涉,就是要造成两个中国。”

联大开会时,苏联明确反对新西兰提案,要求讨论其制止美国侵略中国的提案,双方争吵不休,安理会最终决定搁置对新西兰提案的讨论,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也就以失败而告终。

压蒋放弃沿海岛屿,图谋“划峡而治”

第一次台海危机过后,蒋介石不但未从金、马撤出,反而加紧经营,至1958年夏,更把相当数量的部队部署在此,不时袭扰我福建沿海。

毛泽东主席当机立断,8月23日开始万炮齐轰金门,双方海军也几度交战,台海危机又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