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后美国五次策划分离台湾内幕
2008年05月09日 09:10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台湾] [蒋介石] [美国]

以联合国“托管”之名,行分离台湾之实

蒋介石已到台湾,并控制了台湾,美国不能不与他打交道了,遂变换花招,企图以联合国“托管”之名,行分离台湾之实。

1949年6月9日,美国国务院提出了一份关于台湾问题的政策建议书,内中旨要是:中国政府在台湾治理不当,已丧失了行使主权的能力,应由美国和部分盟国出兵占领,形成既成事实后,操纵台湾公民投票,要求联合国“托管”。

6月20日,麦克阿瑟以美国官方身份,向国民党驻日本代表团放出刺探性气球,蒋介石迅即复电代表团,训示向麦克阿瑟郑重申述:“台湾移归盟国或联合国暂管拟议,实际上为中国政府无法接受之办法。”为表示有能力治理台湾及对台湾的治权,蒋介石采取了几项措施,一是以海空军封锁了大陆沿海口岸;二是建立总裁办公室,打着以党治国的旗号,以国民党总裁身份,主持台湾党政军事务;三是出访菲律宾与南朝鲜,兜售组建东亚反共联盟。

由于蒋介石的反对,美国只得把联合国“托管”台湾的计划搁置。杜鲁门总统在1950年1月5日宣布:美国承认中国对台湾行使主权,目前无意在台湾获得特别权利或建立军事基地,亦不拟用武装部队干预其现在局势。

显而易见,杜鲁门的“目前”两字,是为今后分离台湾预留后路,事实正是如此。

抛出“台湾地位未定论”,作为武装入侵台湾“依据”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美国对台湾的需要变得明显而又迫切。杜鲁门出尔反尔,下令派第七舰队侵入台湾。 为掩盖其侵略行径,他在6月27日的声明中抛出了“台湾地位未定论”,声称等待太平洋安全的恢复,或经由联合国考虑。这是美国的武力阻止我解放台湾,分离台湾的开始。

蒋介石出于依靠美军而使自己能在台湾苟延残喘的需要,欢迎第七舰队进驻,但他妄图反攻大陆,故对“台湾地位未定论”表示异议,指示“外交部长”叶公超于6月28日发表声明:“台湾系中国领土之一部分,乃为各国所公认。美国政府的建议和政策,只是针对共产侵略威胁之紧急措施,自不影响中国维护主权领土完整之立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