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后美国五次策划分离台湾内幕
2008年05月09日 09:10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台湾] [蒋介石] [美国]

新中国建立前后,美国为阻止我解放台湾,把台湾纳入其西太平洋的反共“岛屿锁链”,屡次图谋分离台湾,诸如台湾“自立”、联合国“托管”台湾、“台湾地位未定论”、“两个中国”、“划峡而治”等等,可谓花样迭出,煞费心机。

阻止蒋介石退台,在台湾“维持一个分离的政权”

1949年,三大战役行将结束,南京政府濒临大厦之将倾。美国政府预见到蒋介石已准备退逃、选定台湾为卷土重来的“复兴基地”。美国认为他如逃往台湾,中共必渡海东征,台湾如落入中共之手,其西太平洋的“安全”体系出现断层,于是便策划如何分离台湾。

1949年1月18日,在蒋介石宣布下野的前3天,美国分离台湾的阴谋出笼,由美国国务院起草的《关于美国对台湾立场的报告》提出了分离台湾的四项可行性办法:与国民党谈判,由美国接管台湾;通过谈判在台湾建立军事基地,并由美军协防该岛;支持台湾国民党政府,承认它是中国政府;支持非共产党的台湾地方政府。

美国政府认为最可行的是通过政治和经济的手段,设法扶持一个非共产党的台湾政府,并阻止蒋介石入台。于是指示驻台总领事克伦茨:设法说服台湾当局与大陆脱离关系,维持一个分离的“自立”政权。

2月间,美国驻华使馆参事莫齐特飞往台湾,与时任台湾省主席兼警备总司令的陈诚相见,提出5点意见:由陈诚主持台政;台湾政治与国民党分离,与共产党绝缘;美国每年给予经济援助,并提供空中海上保护;蒋介石如想来台,只能以政治避难者身份;邀请孙立人参加台湾新政权。

但陈诚的回答使莫齐特大失所望:“追随蒋先生20余年,不忍临难背叛而自立。”

美国不甘就此作罢,把目标转达向台湾第二号实力人物,新军训练司令孙立人身上。上海解放前夕,美籍盟军统帅麦克阿瑟出面,以“会商台湾安全防务”为名,把孙立人请去东京商议,希望孙立人搞“台湾自立”结果被孙立人拒绝。蒋介石在得知美国的用心后,不顾上海战事紧张,于5月26日飞往台湾。美国阻止他入台计划破产,台湾“自立”胎死腹中。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