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伐时期的武汉裸女游行风波
2008年05月04日 08:15安广禄 】 【打印

第二天,《江南日报》对此事进行了报道:“汉口妇协坚决反击裸体大游行,昨日猛烈进行声讨诬蔑妇女解放运动者,提倡裸体游行者刘君玉、尹凤初、汤莲英等游街示众,人皆称此乃真正革命解放也。”有趣的是,反动派把这段话重新标点后刊登在他们的报纸上:“汉口妇协坚决反击,裸体大游行昨日猛烈进行,声讨诬蔑妇女解放运动者。提倡裸体游行者刘君玉、尹凤初、汤莲英等游街示众人,皆称此乃真正革命解放也。”这篇玩弄标点符号的文章被多家反动派的报纸竞相转载,一时,武汉裸体大游行的传言在社会上广为流传,成了人们议论纷纷的话题,许多受蒙骗而不明真相的群众都以为共产党已经把持了武汉政权,要实行“共产共妻”。

5月中旬以后,南京、广东、四川和奉系军阀从东、西、南、北四面对武汉实行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欧洲列强一面出动大批军舰,停泊在汉口江面,对武汉国民政府进行武力威胁。一面关闭他们在武汉的全部企业,给武汉国民政府制造经济困难。官僚买办资本家则乘机停产罢业,对抗革命。武汉因此出现了严重的经济危机,货币贬值,物价飞涨,70%的工厂关闭停产,约二三十万工人失业,人民无以为生。反革命势力乘机兴风作浪,制造混乱,流氓刘实森开始组织30多个少妇进行裸体游行预演,以配合反革命政变。

湖北省妇女协会及时对裸体游行的阴谋进行了坚决的反击,配合武汉市公安局侦破了流氓所设的秘密机关,惩处了流氓要犯,并调整了妇女运动的方针政策。然而,裸体游行的实际行动虽然被制止了,谣言却并未就此熄灭。直到“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发生后,宁汉合流,武汉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裸体大游行”的风波才告平息。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文史天地》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