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伐时期的武汉裸女游行风波
2008年05月04日 08:15安广禄 】 【打印

3月28日,汉口阅马场热闹非凡。汉口妇女协会宣传组走上街头演讲,宣传妇女解放运动。有的年轻女子现身说法,高高地卷起裤腿,光着脚丫控诉缠足给她们带来的巨大痛苦。汉口三分区的顾灵芝在十字街头高声演讲道:“要坚决放脚!要坚决剪发,还要坚决反对束胸!束胸是最不人道主义的!束胸是一条毒蛇!它缠着我们妇女的肉体和灵魂!妇女同胞们,你们解了束胸没有?解了吧,男人没有束胸,我们为什么要束胸?”她越讲越激动:“你们看,这就是真正的解放。”说着,她解开纽扣,脱掉上衣,用手托着自己丰满的乳房,高声呼喊道:“打倒封建主义!铲除封建思想!”台下的人群山呼地动,呐喊声、笑声、口哨声响成一片。顾灵芝激动得热泪盈眶,振臂高呼:“全中国妇女解放万岁!”“国民革命胜利万岁!”

然而,随着国民革命运动的不断深入,反革命势力开始蠢蠢欲动,阴谋破坏国共合作。在这种历史背景下,妇女裸体游行很快便带上了强烈的政治色彩。武汉的反动组织阴谋策划在“五一”节这一天发动“千名妇女裸体大游行”,并造谣说这是由国民政府组织的,旨在造成武汉国民政府“共产共妻”、组织妇女裸体大游行的假象,以策应、配合蒋介石发动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

武汉的地痞流氓刘实森拿着浙江财阀的钱出面具体组织这次妇女裸体大游行。他打着政府号召妇女解放的旗号,兼以金钱为手段,和狐朋狗友一起,利用妇女生活的窘迫与无知,几天时间就在武汉建立了几十个秘密的“妇女协会”,发展会员数百人。他们紧锣密鼓策划组织妇女裸体大游行,并以重金引诱妇女协会的会员参加他们组织的裸体大游行。不久,《市民日报》披露“五一节”组织妇女裸体大游行的消息,武汉三镇顿时满城风雨,人们纷纷传言说,“五一节”这一天。湖北省和武汉市妇协将举行妇女裸体大游行,中央军校的女生队带头裸体游行,国民政府实行共产共妻等等,各种谣言四起,真假难辨。

为了澄清谣言,汉口市妇女协会抓住了三个热衷于裸体游行的小头目刘君玉、尹凤初和汤莲英,并用敞篷马车拉着她们游行示众。三个人被五花大绑,每人戴一顶纸糊的很高的博士帽,帽子上分别写着“组织裸体游行的首犯刘君玉”、“组织裸体游行的主犯尹凤初”、“组织裸体游行的从犯汤莲英”。马路两边,人山人海,市妇女协会成员边走边宣读汉口特别市公安局和军事委员会的公告,公布这三人的罪行。并带领大家振臂高呼:“裸体游行是敌人的阴谋!”“裸体游行是敌人的帮凶!”“打倒蒋介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文史天地》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