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回眸:西方阴谋家百年“藏独”真相
2008年04月16日 09:18人民网—《环球人物》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由于事关重大,夏扎等西藏地方政府代表迟疑不决,不敢在协议上签字。见状,“一向友好”的柏尔马上变了脸色,威胁说“英国可能再次兵临拉萨城下”……1914年3月24日,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在柏尔的威胁利诱下,在英国单方面提出的“麦克马洪线”协议上签了字。

阴谋策划“大西藏国”

西姆拉会议结束后,柏尔仍然与已回到西藏的十三世达赖保持着“不间断的联系”。他知道这层关系对他及英国仍十分重要。

1920年,北洋政府派人进藏,会见达赖喇嘛。达赖表示:“他亲英非出本心,因钦差逼迫过甚,不得已而为之……至于西姆拉会议草案,亦可修改。”

这番话迅速传到了英国人的耳朵里。英国政府担心达赖有变,立即派柏尔赶到拉萨。十三世达赖给了他特殊的礼遇,“首次接见,居然就邀请柏尔到自己的寓所,与自己一起坐在一张小桌子前,并且不允许外人在场。这在西藏被视为莫大的荣幸,就连西藏地方政府高官也无人享受过这一待遇。”

在之后近一年的时间里,柏尔向西藏地方政府提出了增加税收、扩编藏军至1.5万人以及最终建立“大西藏国”的建议。当时,西藏的人力财力都很有限,要扩充军队,势必向寺庙征兵;要增加税收,就要减少寺庙的收入。这自然引起了僧俗民众的反对。1921年,在拉萨传昭大会上,西藏僧人就要赶走柏尔,结果使僧人与藏军发生了冲突。随后,有人在柏尔住所门前贴“速行离藏,免遭性命”的字条。柏尔既害怕又不愿离开,只得请达赖帮他另找住所。但达赖也不敢同意,说藏民对柏尔仇恨已深,不走难以保全性命。就这样,柏尔被迫狼狈地离开了西藏。

逃出西藏后,柏尔正式离开了英印政府,开始撰写有关西藏的书籍——1920年出版《西藏:过去与现在》,1928年出版《西藏人民》,1931年出版《西藏宗教》……他推出的一系列有关西藏文化与历史的书籍,只有一条主线,即所谓的“西藏独立”。

在写书期间,柏尔仍与达赖保持着密切的联系。1934年,他带着妻子重返西藏。但这一回,他未能见到十三世达赖,因为后者已于1933年去世。1945年,已经移民加拿大的柏尔写成了《达赖画像》一书,但书稿刚一完成,他自己也一命呜呼了。

尽管柏尔已死去60余年,但他留下的“藏独”流毒并未消尽。他生前也许已知道会有一批追随者,但他想不到的是,他去世几十年后,中国会变得如此强大,他的罪恶目的永远不会得逞。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