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回眸:西方阴谋家百年“藏独”真相
2008年04月16日 09:18人民网—《环球人物》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1903年12月12日,从英国本土调来的3000名远征军士兵,悄无声息地潜入西藏,与西藏地方政府的军队发生交火。英国发动的第二次侵藏战争爆发了。那时,藏族士兵手中的武器极为简陋,必须近身搏斗才能打败敌人;而英军士兵却拿着长枪,不等藏军士兵靠近就开火射击。很多勇敢的藏族士兵还没看清敌人的面目,就已中弹身亡……战斗持续了数月之久,西藏军队最终被打败。1904年8月3日,英军占领拉萨,十三世达赖被迫逃离拉萨。英军迫使达赖的留守官员签署了所谓的《英藏条约》。这份只有西藏地方官员和英国远征军司令签字的条约,同意英印政府有权派商贸官员在西藏的江孜、噶大克和亚东三个城市开设商埠;西藏要支付给英国56.25万英镑的战争赔款;英军占领毗邻锡金的一部分西藏地区,也就是亚东的春丕谷,直到西藏将赔款付清。

消息传来,柏尔与几个朋友凑到一起开怀畅饮,醉醺醺地朝着拉萨方向高喊“大英帝国万岁!”

厚颜无耻的“麦克马洪线”

《英藏条约》刚一签订,年仅34岁的柏尔就被任命为亚东春丕谷的第一任“政治专员”。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他成了春丕谷的“太上皇”,什么都由他说了算。1908年,他再次受到提拔,成为英印政府的“锡金、不丹和西藏政治专员”。

获得“高位”的柏尔,决心在“西藏问题”上实现“突破”。他将“突破口”放在了十三世达赖身上。此时,逃亡的十三世达赖正避居锡金。作为负责该地区的“政治专员”,柏尔对达赖“照顾有加”,两人最终成了“亲密的朋友”。

1913年11月,英国为了攫取西藏,主动召集中国中央政府代表、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和英国代表,在印度的西姆拉举行会议。在历时8个月的会议上,柏尔一直是英方首席代表、英印政府外交大臣麦克马洪的助手。

开会之前,在柏尔的要求下,十三世达赖派西藏地方政府的与会代表夏扎伦青,与他进行秘密会面。柏尔要求夏扎收集中国中央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在领土问题上的有关文件。此后,二人又在亚东住了三个月,密谋如何在西姆拉会议上共同对付中国中央政府。

会议开始后,此前对夏扎等人彬彬有礼的柏尔,立刻露出了狰狞的面目。他在地图上画了一条线(即所谓的“麦克马洪线”),要求将西藏东南门隅、洛隅、察隅地区约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划归印度。柏尔要求西藏方面的代表承认这条线,还引诱说,英国人将在会议中支持西藏对中央政府提出领土要求;英方提出将西藏划分为内、外藏,在内藏,中国中央政府拥有主权,而在外藏,中央政府则只拥有宗主权,这将使西藏实现实质上的“独立”。柏尔就此成为第一个提出“西藏独立”的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