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平定西藏武装叛乱内幕
2008年03月21日 07:51《党史纵横》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中共]

被俘获的西藏叛乱分子

1959年3月15日,毛泽东在武汉东湖接见了张国华和张经武。毛泽东多次不拘形式地同他们交谈,谈西藏的平叛和民主改革问题。毛泽东说:“天要下雨,娘要改嫁。阶级本性决定他们要闹事。他们总以为他们还有资本,总是手中发痒。他们要叛乱,无非是想把你张国华(指解放军)赶走。”谈到改革时,毛泽东说:“我们确定西藏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甚至更长的时间不进行改革,是真的,但他们总是听不进去,因为他们从根本上是反对改革的,坏事变好事。我早就说过,只要西藏反动派敢于发动全面叛乱,我们就要一边平叛,一边改革,要相信95%以上的人民是站在我们一边的。”毛泽东还谈到在平叛中,要把军事打击、政治争取和发动群众三者结合起来。毛泽东谈到了“关门平叛”和改革的方针、步骤等问题。分析了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公开叛乱后,达赖及其一群有可能逃跑。毛泽东说:“如果达赖及其一群人逃走时,我军一概不要阻挡。无论去山南,去印度,让他们去。”

毛泽东这次接见张国华对西藏的平叛改革指明了方向,对西藏平叛斗争的彻底胜利,对废除西藏的封建农奴制度,对百万农奴翻身解放,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张国华和张经武在武汉住了一天两夜后,于3月17日飞回北京。张经武出席了中央讨论西藏平息叛乱、实行民主改革的会议。3月22日拉萨叛乱平息的当天,张经武在参加中央会议后,以最快的速度,把中央长达2000余字的对西藏工作的指示——《关于在西藏平息叛乱中实行民主改革的若干政策问题》(草案),转发给西藏工委。他转发的这个指示(草案),是西藏民主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对改革的方针、政策、路线都做了明确的规定,给西藏工作指明了方向。

1959年3月19日,为了维护国家统一,巩固民族团结,彻底解放西藏人民,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不得不改变原定“六年不改”的方针,做出“彻底平息叛乱,充分发动群众,实行民主改革”的决定,以从根本上推翻封建农奴制度,建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

仅用了三天时间,驻藏部队就平息了拉萨的武装叛乱

遵照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央军委关于平息西藏反革命武装叛乱的指示,西藏军区于3月20日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不待增援部队到达,即组织市内现有兵力平息拉萨市区的叛乱。”

为维护国家统一,驻藏人民解放军在西藏军区政治委员谭冠三的指挥下,于20日10时对叛乱武装实施反击。步兵分队在炮火掩护下首先攻占了药王山,控制了市内制高点,切断了西郊叛乱武装与市区的联系。继尔攻占罗布林卡。21日晨,对市区叛乱武装达成合围,并对小昭寺顽抗之敌予以全歼。在此情况下,大昭寺、布达拉宫的叛乱武装开始动摇,在强大政治攻势下,于22日拂晓缴械投降。至此,拉萨市的武装叛乱基本平息。在西藏的平叛斗争中,谭冠三立下了卓越的功勋。1962年,陈毅在北京对谭冠三说:“老谭,你一下子就改变了西藏的历史!”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