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鲁晓夫为何向斯大林下跪
2008年03月13日 09:44《先锋国家历史》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联]

跪地求情一事发生后,关于赫鲁晓夫家有不幸且斯大林拒绝宽恕的消息不胫而走,并成为克里姆林宫工作人员茶余饭后的谈资。即使是现在,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人员在闲谈时,都会提到斯大林和赫鲁晓夫的那次会面,尤其是当谈到斯大林与赫鲁晓夫的关系时。虽然我们并不知道余下的事情,但可以推断的是,斯大林也许是动了恻隐之心,过后暗地向下面打了招呼,不然赫鲁晓夫的儿子就上不了前线。

向死人发起了战斗

据其它资料显示,列昂尼德·赫鲁晓夫事实上并没有死在前线。早在乌克兰基辅期间,他就因当土匪被抓,其他土匪均被处决,但他却因父亲是乌克兰共产党第一书记而逃脱了惩罚。当列昂尼德在古比雪夫又出事后,在赫鲁晓夫跪地请求下,斯大林最后饶了他儿子。

当时正值开战之初,列昂尼德戴罪上了前线,当上了飞行员。在第一次战斗中,列昂尼德驾驶的歼击机因远离长机,后来被德军俘虏。他向敌人妥协后,成了纳粹德国宣传战中的王牌。

为此,期大林十分气愤,下令不惜一切代价把列昂尼德弄回来。苏联锄奸队 想尽办法,终于将列昂尼德劫回莫斯科。根据列昂尼德的犯罪事实,莫斯科军区军事法庭将其判处死刑。

在军事法庭做出判决后,赫鲁晓夫又向政治局各位成员求情,要求政治局会议讨论重新判决。莫斯科市委书记谢尔巴科夫第一个发言,并强调法律面前应人人平等,并主张维持原判。贝利亚接着说,列昂尼德在基辅和古比雪夫的犯罪事实清楚,而且他已被饶恕过两次。

最后,斯大林总结说:“同意大家的意见。如果这种事发生在我儿子身上,作为父亲不论有多么悲痛,我都会接受这一公正的判决。”会后不久,列昂尼德就被军事法庭处死。

为了挽救儿子的生命,为了求得斯大林法外开恩,赫鲁晓夫被迫放弃自尊,做出那种卑躬屈膝的下跪举动,令他在世人面前颜面尽失。但更令赫鲁晓夫忿恨的是,儿子最终仍死于斯大林之手。因而人们普遍认为,“下跪事件”是赫鲁晓夫日后攻击斯大林的导火索,并成为揭批斯大林个人崇拜的主因。

有一回,赫鲁晓夫曾当着众多亲信的面,口无遮拦地对他们说:“为给自己的兄弟报仇,列宁当时向沙皇全家进行了报复。而我要向斯大林复仇,为我儿子报仇,即便他已经化成了灰。”

赫鲁晓夫后来如愿以偿地当上了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后,恪守了自己的诺言。丘吉尔曾经评价说:“赫鲁晓夫向死人发起了战斗,并且胜利凯旋。”然而,生活就是这样残酷无情,赫鲁晓夫本人最终也没有逃脱可悲的结局。

每当想到这些,满腹经纶的多库恰耶夫将军就会冒出一个念头:如果不是那起意外枪杀,苏联的历史完全可能会是另外一个样子。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