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罗斯福欲将琉球归还中国 蒋介石为何拒绝?
2008年03月05日 11:03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罗斯福] [抗战]

后果

由于蒋介石坚持不要琉球群岛,故《开罗宣言》在写到日本应归还中国的领土时,只提到“日本所窃取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没有提琉球群岛。

事后,蒋介石私下为此事询问王宠惠。

王宠惠说:“琉球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如果从军事的角度讲,我们应该要。”

“那日本将来要与我们扯皮怎么办?”“我认为,从某种角度讲,琉球历史上是我们的附属国,交给我们比较合情理,日本扯皮没有道理。”

蒋介石听王宠惠这么一说,似乎有些后悔。他说:“既然这样,那你为什么不提醒我呢?”

王宠惠说:“我见罗斯福第一次提到要把琉球交给我们时,你说要中美共占共管,我作为委员长的部下,自然要与委员长保持一致。”

蒋介石觉得,这件事是个遗憾。他叮嘱王宠惠说:“罗斯福要把琉球交给我们的问题,只有少数几个人知道,再不要向外说了。如果有人问及此事,就说我们没有条约、根据,提不出理由。”

此后,国民党的文件、档案、杂志、图书一提到琉球问题时,都说因无根据,故中国在开罗会议上未提琉球群岛的问题。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单独出兵占领了琉球群岛。

1953年,美国将琉球群岛中的萨南诸岛交给日本。1961年6月,美国准许琉球人悬挂日本国旗。1962年3月20日,美国总统肯尼迪公开承认日本对琉球群岛的完全主权。1972年,美国又将冲绳诸岛和先岛诸岛交给日本。至此,日本完全控制了琉球群岛。 (摘自《各界》王幸福/文)

 

相关阅读:

中共传奇女特工 潜伏蒋介石身边15年之谜(图)

揭秘:蒋介石孙媳妇1987年充当“两岸密使”

历史揭秘:蒋介石儿媳妇裸奔事件真相(图)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为何放弃收复香港

历史真相:毛泽东牵着蒋介石反“台独”(图)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