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罗斯福欲将琉球归还中国 蒋介石为何拒绝?
2008年03月05日 11:03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罗斯福] [抗战]

琉球群岛位于中国东部,包括大隅诸岛、吐噶喇列岛、奄美群岛、冲绳诸岛和先岛诸岛,面积4500平方公里,人口100多万。14世纪初,琉球群岛上出现了中山、山南、山北3个小王国,公元1372年开始向中国明朝进贡,国王分别受到册封,官民与明朝往来十分频繁。15世纪初,该群岛又形成统一的琉球王国,但仍向中国封建统治者朝贡。1609年,日本萨摩藩(岛津氏)用武力征服琉球。此后,琉球王虽向明朝与萨摩藩同时进贡,国王仍受中国册封,而且一直延续到清朝。

1872年10月,日本明治政府未与中国商量,强行废琉球国为琉球藩。1879年3月,日本又派重兵入侵琉球,强行吞并琉球,设置冲绳县。

琉球群岛人口众多,物产丰富,又系中国的东大门,历史上是中国的附属国,与日本无关。罗斯福想把日本用武力侵占的琉球群岛交给中国,自然有其道理。

惧怕日本,二拒收琉球群岛

1943年11月25日,蒋介石与罗斯福再次会谈时,又谈到了琉球群岛。罗斯福说:“我反复考虑,琉球群岛在台湾的东北面,面向太平洋,是你们的东部屏障,战略地位极其重要。你们得到了台湾,如不得到琉球,台湾也不安全。更重要的是,此岛不能让侵略成性的日本长期占领。是不是与台湾及澎湖列岛一并交给你们管辖。”

蒋介石见罗斯福又提到这个问题,想到琉球被日本占领了多年,原拟定的提案不含琉球问题,觉得不好回答。

罗斯福见蒋介石不作声,以为他没有听清楚,又补充了一句:“贵国要不要琉球,如果想要,战争结束了,就将琉球群岛交给贵国。”

蒋介石这才又照先前的答复回应道:“琉球的问题比较复杂,我还是那个意见,中美共同管理为好。”

罗斯福心里明白了:蒋介石是真的不想要琉球群岛。蒋介石的态度,罗斯福感到不可思议。罗斯福向蒋介石提议由中美两国共同出兵占领日本的问题,也被蒋介石婉拒。

自此以后,罗斯福及美方的其他人员在蒋介石面前再也不提琉球的事了。

 

相关阅读:

中共传奇女特工 潜伏蒋介石身边15年之谜(图)

揭秘:蒋介石孙媳妇1987年充当“两岸密使”

历史揭秘:蒋介石儿媳妇裸奔事件真相(图)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为何放弃收复香港

历史真相:毛泽东牵着蒋介石反“台独”(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