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抗战生命线:苏联军援的西北通道
2009年06月22日 10:49《文史春秋》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对中国人员来说,试飞中最危险的是单座飞机,不能由教官带领中国飞行员同机教练飞行,苏联教官单独驾驶作示范飞行后,中国飞行员紧接着就要驾机升空。据后来担任国民政府空军总司令的王叔铭回忆,当时苏方教官和我方成员都很紧张,苏方自己这方面的成功率不到90%,也就是说10次试飞往往就要发生一次事故,而这样的事故意味着什么,大家心里都很明白。但我方飞行员在100多次单座飞机试飞中都非常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没有发生任何事故,苏方教官为此多次称赞中国飞行员“素质好,是世界一流的”。

双座集战机试飞中,中国飞行员良好的素质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为此,还时常发生一些让苏联教官大惊失色的事情:我方购买的双座飞机,是比较新型的战机(苏方主要是想通过售给我方少量的这种战机,在中国战场检验其实战性能),苏联飞行教官也是第一次接触这种飞机,因而实际上是同中国飞行员一起共同学习和训练,要求比单座飞机严格得多,往往是5次以上正常飞行之后,才讲解较为复杂的飞行动作,以避免发生飞行事故。但此次来苏的中国飞行员,抗战爆发之前已经在国内接受过严格系统的训练,都有近千小时的飞行经历,在掌握苏联新飞机操作技术后,他们艺高人胆大,大都在第二次试飞时,就做一些翻身滚动的高难度动作,搞得苏联教官既“提心吊胆”,又不好意思,虽然在集体场合怒骂和训斥,私下里却非常钦佩和欣赏。

从9月10日到9月20日,短短10天时间里,包括空军组在内的所有中国成员,全部掌握了所采购武器的基本性能和使用方法。这种速度是苏军通常条件下训练时间的四分之一,被苏军教官称为“中国神话”。结束了速成培训的中方人员,随即开始与苏方人员一起对首批运往国内的武器进行清点、装车和伪装工作。

10月1日,考察团全体人员结束了在莫斯科的活动,赶赴所有采购武器在苏联的最后集中地阿拉木图。

10月2日,空军组组长王叔铭带领部分中国飞行员驾驶亲自组装试飞过的轰炸机、歼击机从阿拉木图起飞,并顺利抵达新疆重镇伊犁。当天苏联大规模援华车队驶出阿拉木图,朝着中国境内进发,10月3日到达伊犁。自此“西北国际大通道”正式开通,并很快进入紧张繁忙的运营阶段。

尽管那时国民政府的消极腐败已为众人所指,但以杨杰为首的中国抗日武器采购团,还是创造了至今看起来都堪称一流的业绩。他们高效率的工作作风,在当时的苏联领导阶层、尤其是国防军工部门产生了强烈反响,也引起了斯大林的极大关注,甚至对斯大林一段时期的对华政策产生了很大影响。这位在中国人民最困难时期慷慨解囊的风云人物不止一次地要求部下“向中国抗日武器采购团成员看齐”,“学习中国军人的工作精神”。

考察团离开莫斯科赴阿拉木图的前一天,正在苏联休假的宋庆龄在中国驻苏联大使馆设宴款待考察团全体成员。考察团能够顺利完成武器采购任务,宋庆龄也是功不可没的。考察团在莫斯科期间,宋庆龄作为苏联政府和斯大林的特邀贵宾正好也在这里。苏联政府和斯大林对中国抗日战场情况的了解,大多是从宋庆龄处得知的。名义上休假的宋庆龄,一点也不比考察团成员轻松。她先后3次同斯大林会见,介绍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空前灾难,力陈援华抗日的理由,进而坚定了斯大林援华抗日的决心。她还多次到苏联国防、军工等政府部门介绍中国抗日战场的形势,在当时的苏联政府内部形成了一种同情、支持、援助中国抗日的良好氛围,对斯大林和苏联政府最终援华抗日政策的形成发挥了特殊的、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只是因为当时的政治气候需要高度保密,宋庆龄在这方面的贡献才不为大多数国人所了解而已。正是宋庆龄前期卓有成效的铺垫工作和后期有力的策应和配合,中国政府才能够顺利从苏联采购到抗战急需的武器,才能够在抗战初期最困难的情况下,使中国的军队避免了更大的损失甚至崩溃和战败。

11个可同时接待200人以上的接待站,5个可供各类型飞机续航的机场,1500多公里的陆地大通道,在不到35天的时间里崛起和畅通。国难当头,新疆各族人民创造了一系列在今天看来都堪称奇迹的伟大壮举

从1937年8月29日,杨杰率赴苏抗日武器采购团抵达迪化,到10月3日首批苏联援华抗日物资通过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进入我国(首批援华飞机则是10月2日),时间只有35天。如果说以杨杰为团长的中国考察团在苏联表现出很高的工作效率的话,那么在此期间新疆为国际大通道畅通而进行的一系列紧张、艰辛的准备工作也同样彪炳史册。

考察团离开迪化后的第二天,新疆军政当局就成立了以盛世才为首的、有各主要厅局室负责人参加的“转运抗战物资因应小组”。根据考察团和南京国民政府的要求,在不到3天的时间里,拟定了开通苏援国际大通道有关的30多个大项建设的方案,在总人口不足500万的新疆,紧急动员了50多万各路建设大军。新疆各族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所有费用,南京国民政府都要求新疆垫付,后来绝大部分也没有下拨),打通了从伊犁霍尔果斯到甘新交界的星星峡1500多公里的陆地通道,新建了5个可供各类型援华飞机续航的航空站(实际上就是现在的飞机场),修建了11个较大的客运中转站,为西北国际大通道的畅通,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