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役亲历记:解放上海“就像瓷器店里打老鼠”
2009年06月12日 11:51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解放战争]

上海解放,人民解放军部队行进在南京路上。

解放上海“就像瓷器店里打老鼠”

指挥上海战役的第三野战军陈毅司令员,大家都叫他陈老总。他在部署上海战役时说:解放上海“就像瓷器店里打老鼠”。这个生动形象的比喻,一级一级传下来,不用多作解释,大家就明白,就是既要解放上海,又要使大上海的建筑和人民生命财产尽量不受损失。当时还提出“让大炮休息,让炸药靠边”。在进攻市区时,要求主要使用轻武器,不准开炮、用炸药。

5月12日,上海战役(当时称淞沪战役)打响。我军部署是:以第三野战军第9和第10兵团,兵分两路,采取钳形攻势,从浦东、浦西两翼迂回吴淞口,断敌海上退路,尔后围攻市区,分割歼灭守军。经过10天外围作战,我军攻占了守军的外围阵地和部分主阵地。但是仅从两翼突击,由于地域狭窄有利敌军集中兵力坚守,进攻速度不快。总前委决定,同时由南向北进攻市区、实行多面攻击,以分散守军兵力。

我们27军奉命投入市区战斗。5月22日,我们团占领新泾镇,尔后与237团一起占领陈家桥。23日,我们团沿永安路向市区发起进攻。24日中午攻占梵王渡车站。这时,国民党军京沪杭警备总司令汤恩伯为准备随时从海上逃走,将上海市区指挥权交给其副司令刘昌义。我军趁敌急于撤逃、指挥混乱之机,采取“快速攻进,勇猛穿插,迂回包围”战术,于24日下午向市区发起全线进攻。我们3营经中正路(今延安路)、愚园路,很快到达静安寺。在一位姓韩的地下党员配合下,控制了枪支弹药仓库,接管了警察局,然后我们继续向东攻击前进。

5月25日凌晨。我们团和237团包围了国际饭店,控制了跑马场(今人民广场)一带。国际饭店内的敌人投降后,我进入国际饭店,与地下党领导的武装同志取得了联系。接着,在团统一指挥下,我们3营向苏州河北岸攻击。我们7连在最前面,接近苏州河南岸垃圾桥(西藏路桥)时,遭到居高临下的敌人火力封锁,我们七连进行了四次冲击,都未成功。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国民党军占据的一幢小楼上往外喷着火舌,对我们威胁很大。我和萧连长商量,确定先夺取小楼。我们叫来操纵掷弹筒的孙茂礼,对他说:“你瞧好了,楼顶上有敌人的工事,楼下住的是老百姓,只准你打楼顶,不许打到楼下。把你的看家本事拿出来吧!”22岁的孙茂礼是学徒工出身,入伍后八次立功,在战斗中练就一身过硬的射击本领,被战士们称为“神炮手”。只见他沉着地瞄准小楼顶上的工事,几发掷弹筒,把国民党兵打得晕头转向,顿时乱成一团,重机枪成了哑巴。我带一个排趁机冲进小楼,在“缴枪不杀,投降优待,抵抗死路一条”的喊声下,据守的国民党军一个连全部投降。

钻进下水道巧渡苏州河

据守苏州河北岸的国民党军,沿河边拉上铁丝网,用麻袋装上沙子,甚至用面粉袋等构筑工事,形成一道严密的封锁线。敌人依托高大楼房上的火力,封锁我军过河必经的马路和桥梁。我军多次攻击无效,遭敌人火力严重杀伤。我们对面的敌青年军204师,自诩为“党国中坚”,占据着坚固高大的四行仓库和中国银行大楼负隅顽抗。

当我们七连往桥上冲的时候,敌人的机枪像雨点般地扫来,我最要好的抗大同学张昆也被击中头部,壮烈牺牲。大家心情都很激动,但是为了保护上海人民的生命财产,军党委决定不能使用火炮,部队被拦堵在南岸,真是心急如焚。我焦躁地在地上转圈苦苦思索,无意中踩到一个下水道盖,我从前没有见过这东西,问房东这是干什么用的?房东说是下水井,雨水、涮锅洗碗的水都从这里流下去,顺着排到苏州河和黄浦江。我想:“能不能从这里钻到苏州河?”房东摇头说:“不行,不行,里边都是脏水,臭得很。”我告诉连长,让他掌握连队,我去探探路。我揭开下水井盖,找了个竹竿,探下身子一搅,顿时臭味冲鼻,苍蝇、蚊子乱飞。

我正要跳入下水井时,通讯员张瑞林一把拽住我说:“指导员,你不能先下去,我来。”说着他抢先跳了下去。他说:“往北看有一个大洞,猫着腰可以过去,就是臭得受不了。”我下去以后,排长王其鹏紧跟着也钻了下去。这个下水井实际上是一条通往苏州河的排水沟,人可猫腰通过。里面一团漆黑,污水熏得人简直要昏过去。十几分钟后,我们高兴地从排水道口钻出来一看,是苏州河。

苏州河水很脏,水已没过了胸脯,深的地方能没过头顶。看到对岸国民党军哨兵的影子在晃动,我小声告诫王其鹏和张瑞林:“不要弄出响声。”好在苏州河的流水声掩护了我们的行动,敌人的哨兵对水面上的动静看不大清楚,而我们从水面看岸上却十分清楚。我们三人偷渡到河对岸后,互相一瞅,身上脸上都是污泥,像个黑人,但哪还顾得上这些,只管猫腰顺斜坡而上,悄然向前摸去。到了大桥的左侧,见旁边有一排房子,后来才知道这是著名的四行仓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