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守志忆渡江战役 开战前对敌情了如指掌
2009年06月01日 13:14人民政协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渡江开始老天帮忙送来“西北风”

遵照毛主席、朱总司令的进军命令,我第二、第三两大野战军,在西起九江东北之湖口,东至江阴长达500余公里的战线上,百万大军强渡长江。

我师于4月21日16时45分开始炮火准备,当即压制敌人炮火,并将位于敌方的航标灯塔摧毁,顿时,土矶垄附近敌人阵地烟雾弥漫。我指挥全师趁炮火准备之机,由望江南吉水沟沿内河乘船向江边运动,19时30分,突击团到达华阳镇进攻出发地点。

当天早上,江面上刮的是西南风,下午起变成了西北风,指战员们兴高采烈地说,当年诸葛亮破曹军巧借东风,今天我们渡江解放全中国,军委和总前委首长神机妙算,巧借北风,老天爷也来帮忙了。

当我第一梯队勇猛插向南岸时,由于夜暗不便观察,有的船只失方向,顺水漂到毛岭洲附近错过突击目标。第二梯队随即起渡,各船不顾敌人猛烈的火力袭击,利用铁锹、钢盔等当作划水工具,冒着枪林弹雨,奋勇前进。

第130团团长李钟玄面部负伤,仍挺立船首,指挥部队前进。第3营营长所在船上的船工水手都负了伤,全船同志伤亡达四分之三,副营长陈起贵同志英勇牺牲,营长李学增也负伤两处,但大家仍情绪高昂,高呼口号:“只有前进,不后退,坚决完成任务。”

敌人一发炮弹落在第6连1排船的后舱,伤亡6人,船工牺牲,船被打穿,情况十分紧急。乘坐在这只船上的连长罗金印,不顾身上多处负伤,亲自掌舵,一面指挥部队抢修,一面号召发扬硬骨头精神,加快速度前进。

第131团1营机枪连8班9人已伤亡7人,正副班长均负了重伤,班长仍坚持划桨前进,全班一个决心,“只要还有一个人,还有一口气,就要战斗到底,打过长江去”,表现了无比顽强的战斗意志。

战斗到底:“真英雄好汉在江南岸见”

船队越接近敌岸,敌人射击越猛烈,不少船工伤亡。第130团3连2排为了保障船只按预定方位前进,战士韩孝忠、张存志、徐原等挺身而出,为船工挡子弹;在距岸100米时,12岁小船工王金先负伤,敌4个火力点向2排射击,战士张国正站在船头,掌舵前进,并鼓励大家:“快靠岸了,真英雄好汉在江南岸见。”

敌人见我军各船飞快靠岸,便用火焰喷射器喷射,企图阻止我师登陆,战士高玉生一跃而起,端起冲锋枪,射出仇恨的子弹,将敌人消灭。经过40分钟水上运动,各突击船勇敢战斗,不怕牺牲,前仆后继,于23时50分先后突破敌人江防阵地。

第130团第2营首先于航标灯塔附近登陆,5连战士周庆兴迅猛地向敌地堡群冲击,不意掉进敌堑壕里,被4个敌人按住,周庆兴立即拉响手榴弹准备与敌人同归于尽,敌人见势吓得松手逃跑,周庆兴迅速将即将爆炸的手榴弹投向敌群,炸死2人,其余敌人抱头鼠窜。周庆兴乘胜追击,为部队开辟了通路。第5、6两连迅速占领了航标灯塔守敌指挥所及主要支撑点,使敌人失去了指挥。

与此同时,第5连1排未按预定点靠岸,单独由香口东500米处登陆,在四面受敌的情况下,排长崔元德率领全排坚决勇猛地攻上香山,全排无一伤亡。第10连3排在副连长庞保顺率领下,迅速攻占了敌炮兵阵地。

第130团1营和第131团第1、第2营,同时于航标灯塔以东登陆;第130团3连夺取江岸阵地后,向香山前进,在5连一排协同下占领香山。第131团1营在第2营的协同下攻占了黄山。第130团3连和131团3连,把“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两面红旗,分别插上香山、黄山。

按照事先的约定,攻占香山、黄山后,信号员立即发出3颗绿色信号弹。当信号弹“嗖、嗖、嗖”飞上被炮火映红的江天时,军首长欣喜地看到了这一幕,高兴地说:第44师已登上了江南的土地!为我军又立首功!上岸后,我军越战越勇。经3小时战斗,守敌大部被歼。

至此,我师胜利地完成了突破长江任务,国民党军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被我师胜利突破,很快就全线崩溃。

文/向守志 摘《向守志回忆录》解放军出版社出版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