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征军》第四集:虎将戴安澜缅北牺牲[视频]
2009年03月15日 12: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2005年8月11日,凤凰大视野栏目播出,《中国远征军》专题节目第四集:缅北大溃退

资料

缅北的5月烈日当空,白天的温度已经高达42度。六十三年前的这个5月,是中国远征军最黑暗的一段日子。在缅北的公路上,大势已去的中国军队头顶烈日,背负沉重的武器。队伍好像一条精疲力竭的灰色河流沿着河谷公路缓缓行进。这个时候,只有回国才能使他们感到安全。对远征军副总司令兼第5军长杜聿明来说,在他已经度过的二十年戎马生涯中,再没有比此刻心情更复杂、更凄惶的时候了。腊戌、密支那已经被日军占领,而蒋介石要求他一定要把剩下的远征军带回国。摆在眼前的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密支那以北,方圆几百公里的原始森林,也就是当地人都闻之色变的野人山。就在部队集结准备翻越野人山时候,新38师的师长孙立人站出来拒绝执行这个命令,他想带领部队突围后撤往印度。

主持人:咱可以想象一下,顶撞杜聿明,孙立人当时这得承受多大的压力。两难哪。你突围,突围失败,那肯定是顶撞罪,要受审判。即便是突围成功了,也会受到上边的责难,还可能被撤职。因为你抗拒杜聿明,什么问题?就等于对蒋介石不忠了。当然孙立人他不是蒋介石的黄埔嫡系,他没有对蒋校长言听计从。他真的是这回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但是后来有人说孙立人在美国军校学习期间,他受到西方思想的影响,上面的命令和保全部属安全这两方面要发生矛盾了,你看,他宁愿选择后者。

资料

半个月后,新38师到达印度边境,不料印度守军竟然如临大敌,拒绝他们入境。

张富麟:他看到中国兵带着武器他要缴械。孙立人哪里准他缴械,缴械就干了。这个Scott(师长)已经到了印度了,说,干不得干不得,缴不得械,他得过我们这个帝国司令的勋章,我们帝国司令的兵怎么能缴械呢?后来就优待了

至此,参加缅甸作战的盟军队伍,包括中国远征军三个军,英、印、缅三个师和五个独立旅都遭到不同程度的失败。只有孙立人的新38师没有打过一次败仗,紧要关头果断突围,保存了实力。与新38师命运截然相反的是远征军的精锐部队第200师。盟军开始大撤退时,200师就被赋予担当后卫的重任。后来远征军溃散后,顾问团曾命令200师前往泰国投奔第6军。但是戴安澜不愿往东走。他按照杜聿明的命令往北撤,寻找机会带部队回国。

主持人:除了想回国以外,戴安澜还想让200师归还第5军的建制。因为杜聿明从抗战以来就一直是他的长官。戴安澜一直都是杜聿明最倚重的属下。这两人不但是军事思想相投,性情还相投。多少年来共同经历大大小小无数次的战役。到后来杜聿明升任第5军军长,他专门把戴安澜要来当200师的师长。所以你说这两人的感情。4月下旬,大部队往北撤,杜聿明和戴安澜告别。当时杜聿明就说,现在战局骤变,把你们200师留存这里断后,我知道情况很艰险。但相信凭借你的能力、经验、胆识应该可以化险为夷吧。希望到时候200师能够安全地回来。说完话杜聿明走了。戴安澜站在原地目送着杜聿明的汽车走了很远很远,还一直默默地站在那里,直到参谋长叫他回师部,他才回过神来。没想到这一别竟然就是永远。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