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征军》第二集:200师全师写遗书[视频]
2009年03月09日 09: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资料

30日晚,廖耀湘奉杜聿明的命令,率领远征军新22师救援200师。他们从南阳车站北面杀开一条血路,掩护第200师撤退。这一夜枪炮声彻夜不息,双方在黑暗中混战,互有伤亡。到次日凌晨,中国守军大部分渡过色当河,跳出日军包围圈。但此时,200师这支最精锐的中国部队已经伤亡过半,元气大伤。至此,历时十二天的同古大战终于以中国军队主动撤退宣告结束,日本人占领了一座空城。战斗尚未结束,中日双方都迫不急待地在各自首都发布战报,都称自己取得重大胜利。渴望捷报的中国媒体马上把同古阻击战升级成为同古大捷。

戈叔亚:这个远征军在国外作战,打胜了以后,那每天就是重大新闻。每个字那么大,那么大一个字,同古作战什么的,都宣传得很多。

戴复东:有一天老师同学告诉我,说你爸爸打仗打得很好。报纸上说我们国家的军队歼灭了日寇五千人,在同古这一战。当时我们看到后非常地兴奋。

历史学者李正:那么日本人,他那个日本防卫厅防卫研究所战史室,在写这一段历史的时候它也写到他们非常佩服200师。他们进到缅甸作战以扣,遇到这么一个强硬的部队,能够打硬仗的部队,而在这挡住了二十多天。日本人对咱们200师的师长戴安澜,也是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这是在他们自己的著作里面。

4月初,蒋介石乘飞机抵达缅甸北部的度假胜地眉苗召开军事会议。当晚,蒋介石特别召见戴安澜,并效仿三国时的周瑜,与戴安澜抵足长谈,执师生之礼。

戴澄东:日记上写到他去了以后跟董显光在房间里头,都脱了衣服睡觉了。衣服都脱了,突然蒋介石敲了门进来了,搞得他很紧张,起来穿起衣服。蒋介石简单问了一下同古战役的情况,那么他就简单地把情况汇报了一下。当时对这场战役来讲,蒋介石讲中国的黄埔精神战胜了日本的武士道精神。那么哥哥以前曾经看过介绍,日本开会就认为这是旅顺口攻城战以来最坚苦的一场战场。

蒋介石的鼓励,并没有减轻戴安澜心头的焦虑。经过同古之战以后,他深感此次出国作战非同寻常。而中英美三国在战略和指挥上的不同想法,势必会影响以后的战局。

戴澄东:那么英国人就讲,我只要把日本人挡住就行,同时要保持他自己的实力,一看到不行他就要跑掉了。美国人派来的那个史迪威,我看他的态度是,不管怎么样你中国军队帮我打。他只从战斗的角度打,对中国军队的实力怎么保护,可能他考虑的没有像中国的将官们考虑的更多一些。杜聿明考虑的是这是我们中国的军队,不能去硬拼,或者是不讲任何战略战术的就这么去打,到时候中国军队就消耗掉是不行的。十万军在当时来讲,也是国民党比较精锐的部队。所以在思想上不同,在战略指挥就上不一样。

主持人:实际上,明眼人也看得出来,同古失守之后,中英联军战略上已经是步步后退的格局。从同古到曼德勒那地形,我们摄制组的去看了,平原,一马平川,便于部队行进。日军集结了四个师团的兵力,快速大举北进,就是企图在曼德勒地区消灭中英联军,这下子他就能占领缅甸了。危急啊,所以蒋介石再次亲赴缅甸,召集中美英三国军事将领作战会议,要制定新的作战方案。什么方案?就是要集中中美英三国约20万大军,在曼德勒跟日军会战。一举消灭入缅的日军十万。这场会战迫在眉睫。可就在这时候,西线的英军又出问题了。这一到节骨眼上,这英国佬就出问题。英国人的行动,导致了曼德勒会战成了泡影。有道是,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就在此时,另一位中国将领出现在缅甸战场,并且指挥了远征军入缅以来的第一场胜仗,他就是孙立人将军。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