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征军》第二集:200师全师写遗书[视频]
2009年03月09日 09: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资料

3月29日,戴安澜从同古前线发给蒋介石的电报上这样写道:激战至29日,我军仍固守同古市铁路以东之阵地。敌势之猛,前所未有,尤以24日至28日,敌机更不断轰炸,掩护其战车纵横驰骋,其炮兵且大量使用毒气弹,昼夜轮番向我阵地猛攻。然我军皆遵照委座面授之机宜,预有准备,故敌未能得逞。最近六日间,敌军在我阵地前遗尸已在五千以上,我军亦多伤亡,但官兵无不以一当十,誓与敌寇在此周旋到底。

戴澄东:就是到了最后这两天的时候,他当时的部队是,南、北、西是部队拼着,色当河的东面,是他这个师部在防守着。他为什么要这样摆呢?就说部队向东唯一的一条通路就在这里,如果假如说大家都围到城里去,这面不来个部队防守一下肯定不行。但是他又考虑到三个团一放下来就没有什么兵力了,所以他亲自把部队带到这边来。最后日本人来偷袭他的时候,两边打得非常激烈,城里边枪炮也很紧张,他这里枪炮也很紧张。郑庭笈就发现了,赶快问怎么回事,派人调了两个连过去帮他的忙。他自己亲自拿了这个机关枪,到色当河的河边扫射,不许日本人渡过河。有几个当时的中年人讲,那时候他们还是小孩子,说看到当时国民党一个将军,光着头,脸上铁青,拿着机关枪站在河边就扫射。

3月29日凌晨,日寇全力向200师指挥部猛攻,与城内炮声互为呼应。此时,敌我双方的情绪都很紧张,都想争取最后的胜利。

主持人: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所以要考一考,在同古跟200师鏖战的是日军什么部队呢?55师团。这个师团是刚从中国战场上撤下来的一支部队。这日军一个师团大概相当于咱们的一个军。这55师团,这支部队挺惨的。他在长沙,中国战场长沙会战当中,遭受中国军队的重创,这个师团长是饭田中将,不是饭桶中将。饭田中将,不是饭桶,想着在缅甸得立一功。而且在缅甸,英军跑了,他打仰光,英军跑了,他打得轻而易举,一路北上,率领部队穷追猛打,企图一举拿下曼德勒。可他没成想,就在同古,他遇到了他入缅以来最猛烈的抵抗。缅甸有缅奸,他打听着了。说这对面200师也就9000多人,说他们这种战斗力和顽强,是他从来没碰见过的。咱就说说数字,十多天里,这55师团就损失了5000多人,他算是跟5干上了,平均每天都得死伤三四百号人,这仗越找越难打了。但是,3月29号,同古战局一夜间发生逆转,戴安澜给杜聿明拍的急电刚刚发出,城外阵地又传来激烈枪炮声。原来,色当河桥头阵地失守,为什么?因为日军的增援部队,第56师团星夜兼程赶到了。

资料

日军第56师团,是一支赫赫有名和善于创造奇迹的部队,号称龙师团,擅长山地丛林战。师团的全部战斗系列由坦克、装甲车、炮队、汽车、摩托车、和步兵团组成,行军神速,火力强大。这个师团在刚刚结束的马来半岛作战中,曾抢先攻占了吉隆坡。由于大本营感到缅甸方面第55师团力量薄弱,于是命令第56师团和另外一支精锐之师第18师团紧急调往仰光增援。当渡边的般队还在海浪里颠簸的时候,就接连收到同古前线的告急电报,于是他命令各部队边登陆边出发。结果先头部队仅用3天就完成300公里长途急行军,于29日晚投入对同古的进攻。

日本援军的到来,打破了同古前线的僵局。中日两军原本像两个筋疲力尽的摔跤手,谁也无法将谁摔倒,但是第56师团的加入,立刻使远征军的防线像脆弱的盘子一样四分五裂了。在此形势下,为了不让200师被敌歼灭,杜聿明决心令200师于晚间突围,以保存远征军实力,准备在另一时间、另一地点与日军决战。

主持人:当时史迪威坚决反对杜聿明的这个决定。史迪威是战区参谋长,可他有点像光杆司令。他手头调遣的军队并不是美军。而史迪威初到缅甸,他这想法,很想指挥中国军队打一场胜仗,求胜心切。所以他的意图是,就让200师坚守阵地,他再调部队去进攻日军。可是杜聿明不干。杜聿明觉得此时的这种进攻,无异于去冒险送命。这样就吵起来了,这家伙到最后这两司令在电话里甚至大吵了起来,吵到最后都没话说了。史迪威就一句话:杜聿明,你必须服从命令。可那头,杜聿明也亮了底牌:对不起,我只服从蒋委员长的命令。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