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中美关于台湾问题的斗争内幕(组图)
2008年06月12日 08:43光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中美关系]

有的美国学者把这次会见称作是“一次紧张得令人眩晕、冷若冰霜的会见”。

布什回国后,私下劝说里根,艾伦也与里根进行单独交谈,要求他在大选中让台湾问题消失。于是里根自己起草了一项声明。

8月25日,里根和布什在洛杉矶举行记者招待会。布什说,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是坦率、真挚和富有成果的,尽管双方对《与台湾关系法》存在分歧。里根宣读了对华关系五项原则的声明。他一方面表示,“美中关系无论对中国的利益还是对美国的利益来说,都是重要的,美中的合作关系应是全球性的和战略性的”。“保证同日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大韩民国和台湾合作,为西太平洋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而努力”。美国“将同该地区的所有国家合作和磋商,共同坚决对付威胁该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侵略和谋求霸权的行径”。

另一方面又表示,《与台湾关系法》为维护美台关系提供了一个官方的充分的基础。美台关系将依照《与台湾关系法》得到发展,“不允许任何外国在我们保护美国利益和执行我国法律时进行干涉”。

他还说:“虽然我觉得中美关系正常化本身是一个合理的政策选择,但正常化的一个条件应当是保留在台湾的联络处,其地位等同于我们早先在北京建立的联络处。”

在布什访问中国之后,里根又一次做出这样的表态,这不能不令中国政府愤慨。中国立即对里根的这个新的讲话做出反应。

8月28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里根想把中美关系引向哪里》。文章指出,《与台湾关系法》是美国的国内立法,不能作为处理中美关系的法律基础。里根的主张,“已经比《与台湾关系法》走得更远。里根坚持要恢复美国同台湾的‘官方关系’。允许台湾‘官员’可以在美国政府机构内同美国当局进行官方接触。这决不是什么‘语义学’的问题,而是公开鼓吹搞‘两个中国’。里根的错误主张如果付诸实施,必然导致中美关系的大倒退”。

里根在对华政策上的不负责任的言论,也引起卡特政府的不安。

8月25日当天,蒙代尔副总统发表讲话,反对在对华政策上倒拨时针。

8月26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美国同台湾之间的关系是“非官方的、非政府的”关系。同时,还指责里根的建议将使目前已存在的关系复杂化。

面对国内和中国的一片反对声浪,里根尽管打心眼里对台湾情有独钟,也不得不暂时有所收敛。

(摘自《布什与中国》,华夏出版社2007年9月版,定价:38.00元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