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中美关于台湾问题的斗争内幕(组图)
2008年06月12日 08:43光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中美关系]

记者招待会结束后,布什立即要曾在驻华联络处工作过的前中央情报局官员李洁明给华盛顿中国大使馆打电话,希望中国政府不要批评里根的这番言论,否则会给他的中国之行蒙上阴影。

但对里根的这种言论,中国政府是不能置若罔闻的。

在布什到达北京的前一天,即8月19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不要错打算盘》的评论员文章。文章指出,里根在8月16日的讲话中“力图使人们相信,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是可以与‘继续保持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关系’并行不悖的。这完全是欺人之谈……在中美建交后的今天,如果美国同台湾恢复所谓‘官方关系’,实际上就是使早已破产的制造‘两个中国’的图谋复活,这就根本破坏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原则基础,必然要影响到中美两国关系的正常化,这是显而易见的”。

文章最后警告说:“历史已经证明,搞‘两个中国’是绝不能得逞的,今天谁要想使时针倒转,都将证明是错打了算盘。”

对里根的这种言论,很多美国国内的人持不同看法。8月20日,美参议院民主党领袖伯德说,“美国不可能在维持同台湾有官方关系的同时,继续同中国进行关系正常化,并建立牢固的关系”。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说,“如果美国在台湾设立联络处,那就会在这个地区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将对中美关系产生不利影响”。

8月20日至23日,布什与里根的两位对外政策顾问艾伦和李洁明访问中国。

21日,黄华会见了布什一行。黄华外长对作为政治家和老朋友的布什访华表示欢迎,赞扬布什曾参与发展中美关系的工作。

黄华指出,任何从中美关系现状倒退的言行,都将损害建立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损害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布什说,“我们同现政府一样,怀有强烈愿望加强并继续改善同中国的关系”,里根既不打算重建与台湾的外交关系,也不想承认两个中国政府。

22日,布什在北京的一次午餐会上说,“根据《与台湾关系法》,美台之间不可能有外交意义上的政府间关系,美不可能在台设立联络处”。

同日,邓小平会见了布什一行。

布什向邓小平保证,里根将继续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他没想在台湾问题上倒转时针。他又解释说,里根与台湾的老朋友有私人间的感情。

艾伦觉得布什说得还不够清楚,插话说,中国政府要理解美国在其朋友圈子中给台湾一个较高的地位。

邓小平对里根在竞选中的言论给予了严厉的批评,说:“我们对里根先生在最近一个时期发表的一些政见和共和党的执政纲领感到不安。不管你们哪个党执政,都涉及中美关系是停滞、前进还是后退这样一个根本性的问题。我们历来阐述的观点是,中美关系是全球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是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其他问题不能代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