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中美关于台湾问题的斗争内幕(组图)
2008年06月12日 08:43光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中美关系]

里根夫妇与布什夫妇

他请布什向里根转达中国政府的以下四点正式立场:

(一)中国政府希望中美关系发展,不应该停滞,更不应该后退。任何从中美建交公报后退的言论和行动,都是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的。

(二)不管美国大选后哪个党执政,中国政府评价和判断美国政府的对外政策都将把对中国的政策视为最重要的标志之一。因为这是一个全球性战略问题,不是一个局部性的问题。

(三)如果共和党竞选纲领中的对华政策和里根最近发表的有关言论真的付诸实施,只能导致中美关系的后退,连停滞都不可能。

(四)如果以为中国怕苏联,有求于美国,以至于一旦上述反华言论成为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并付诸实行,中国也只好吞下,别无选择,那完全是妄想。

“这不只是对共和党执政而言,即使民主党这样搞,也一样。因为这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所以,我把话说清楚,把这几点写成文字交给你,请转告里根先生。”

小平认为:“我们不相信破坏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的人会有一个明智的对外政策,一个明确的、正确的战略观点。”关于台湾问题,小平说,“对台湾,我们在保留武力解放的权利的同时,力求和平解决。要真正加强中美关系,《与台湾关系法》必须去掉,因为它已成为发展中美关系的障碍。”

小平同志的这番话,把中国政府的立场表达得十分清楚,既表明了中国政府对中美关系的重视,又表明中国绝对不会拿原则作交换,美国方面是不应该有任何误解的。

小平还表示,中国理解里根不一定在执政后将竞选中的承诺付诸实施,中国重视的是里根先生就任后将采取什么行动。

布什在解释里根的对外政策时,强调里根对苏强硬的一面,想以此取得中国政府的谅解。而小平提出的四条针锋相对,指出靠对苏强硬来压中国妥协是办不到的,中国判断美国态度的最重要标准是美国的对华政策,而不是对苏问题。小平的警告,使布什对中国的坚定立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他的解释不但中方听不进去,而且里根也不配合,竟在布什尚在北京并承诺里根将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时,又公开在美国发表亲台言论,使布什下不了台。

后来小平评论布什访华时说,“布什这次访华是代人受过”。意思是说,里根做了错事,派布什来做说客,中国的不满只能发泄在布什身上,但并不是针对布什个人,而是针对已经竞选取胜,即将上台的里根的言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