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蒋介石“反攻大陆”始末
2008年04月24日 11:49南方周末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蒋介石]

为了混淆对岸大陆雷达系统,这两条军舰故意绕行到香港外海,再往北航驶,试图让大陆军方误以为两舰是前往香港的普通商船。两舰原计划航行到广东、福建两省交界处的东山岛附近,将突击队人员放到海面,旋即驶离现场,在约定时间再冲进会合区的水域,把突击队人员接回舰上。

但事实上,这两条军舰驶离高雄时,大陆的“侦察系统”早已辨识出这是军舰,而不是商用船只。大陆方面的南海舰队根据情报判断,国民党军这两艘军舰可能在东山岛海域进行偷袭,或对大陆渔民进行心战活动,于是预为布署,以逸待劳,组织了一支突击船队,驶往预定海域等待“剑门”、“章江”。

8月6日凌晨两军接近时,因为两舰的行踪与目的早已被识破,共方先以高速炮艇数艘围攻“章江”。根据大陆方面的说法,炮火炽烈之际,“剑门”一面还击,一面却往东撤离战场,留下“章江”在接战区,独力作战,以致被共方四艘护卫艇紧紧缠住,从五百米逼近到一百米以内。“章江”舰被击中,舰身起火,企图往后方逃脱,共方两艘快艇加速堵击。据徐学海将军的回忆称,“章江”舰的弹药库中弹,起火爆炸,舰身很快下沉。

徐学海将军指出,“剑门”舰发现“章江”舰遭共方舰艇包围,驰援参战,但“剑门”舰却由于舰舷较高,共方炮艇迫近时,“剑门”舰火炮形成死角,打不到位于舰舷下方、迫近“剑门”舰的共军舰艇。这时,共方舰艇趁势以机关枪猛烈射击“剑门”舰甲板上的国民党军官兵。紧接着,在“剑门”舰官兵几乎已失去回击能力时,共军鱼雷快艇接近“剑门”舰,施放三枚鱼雷重创该舰。在“剑门”舰上的指挥官胡嘉恒少将,身负重伤,受震落海死亡,舰长王韫山上校头部重伤受震落海后,被共方俘获。

8月6日凌晨5时20分,海战结束,“章江”、“剑门”相继葬身鱼腹。据徐学海将军回忆,清晨四五点钟时,台北通信站按既定时间呼叫负责战术指挥的“剑门”舰,未获响应,随后不断呼叫,断断续续收到“剑门”舰无线电微弱的回复,徐学海怀疑这讯号是共军冒用频道呼出。到清晨时分,国民党军派出空军战斗机飞临汕头上空,飞行员回报指出,海面上发现有大批漂流物,该处海域并无“章江”、“剑门”两舰的踪迹,而共军的舰艇则编队返回汕头方向。

徐学海回忆:“这时我们心想,状况恶劣透了!”

8月6日当天大清早,国民党军“参谋总长”黎玉玺,急电海军“总司令”刘广凯,称蒋介石在阳明山等他们上山出席“总统会报”,两人兼程赶赴阳明山官邸,见蒋介石、蒋经国两人愁容满面,等刘广凯报告两舰遇袭沉没的经过。

其间蒋介石脸色铁青,不发一语。据当天在场的朱元琮将军形容,蒋听完刘广凯的报告之后,气得直跺脚。

这场海战的失败,严重影响了蒋介石对国民党军“反攻”的信心和决心,1969年,蒋的座车又不幸在阳明山遭逢车祸,他因病所累,年事日高,无人能代替他作“反攻”决策,所谓“反攻”大陆的计划,终于束诸高阁。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