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志华: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的背后原因
2008年04月23日 11:09凤凰卫视 】 【打印
相关标签: [朝鲜] [志愿军] [抗美援朝]

朝鲜人民敲锣打鼓送别志愿军首批撤出人员

沈志华:中国援助周边的国家,特别是一些弱小国家,这个是有传统的了。特别是从70年代,毛泽东就喜欢周围国家谁缺什么就给什么,我想这个援助的力度其实是逐步转弱。因为中国也逐步走向务实,不是搞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谁想要什么就给什么。但是朝鲜的确把这个作为一种维持关系的交易,你给我东西我就跟你好,你不给我东西我就给你脸色看。

我研究朝鲜战争,据我了解,朝鲜的几个战争纪念馆根本就没有志愿军的展出,任何一个字、一个画面都没有,他的教育就是这场战争是咱们自己打的,你给他打死那么多人,损失那么大,从多少年来朝鲜的展览都是这样子,其实这个中国政府其实也都知道。

董嘉耀:最后我还想问您一个问题,因为你也研究朝鲜问题,最近在中国的网民当中有讨论说,中国的另外一个邻国巴基斯坦是核子国家,也有一些传言说它发展核武器的时候曾经中国给过一些帮助。现在朝鲜核危机,中国的态度非常坚决,一定要求朝鲜半岛无核化,一定不能搞核子武器,中国为什么会那么坚持?

沈志华:我想任何一个大国都不希望他的邻国也掌握核武器,1954年10月赫鲁晓夫到中国的时候给了中国很多的好处。比如旅顺基地还给中国,四个合营公司还给中国,增加经济贷款,增加援助的项目。所以当时赫鲁晓夫非常高兴的问,毛泽东同志你还需要什么就说吧,毛泽东说了一句话把他吓坏了,毛泽东说我想要原子弹,你能不能帮助我们制造原子弹?当时赫鲁晓夫就愣了,因为他从来没有想到中国会提出这么一个要求。最后双方当时达成了协议,可以帮中国搞个反应堆。当然反应堆和原子弹是两回事,还是有一定关系的。

一直到55年、56年,中国一再的要求核武器的技术,苏联就是不给,左推右推,说你和平利用,先搞着,先培养人,先讲课学习,最后一直到1957年苏联自己出事了,他们党内发生了重大的分裂,要得到中国的支持,毛泽东也表示支持赫鲁晓夫,中国共产党对他表示支持以后,到1957年10月15号就签订了所谓国防新技术协定,就是给中国提供核技术。

董嘉耀:我刚才也提到了这个就是中国可能要发展核武器计划的时候有他一个历史的背景,不过今天时间的关系,我们只能谈到这里,我们下一次安排时间也要请沈先生继续谈一下有关中朝苏之间的一些历史渊源。

 

相关阅读:

沈志华:论中国出兵朝鲜决策的是非和得失(图)

朝鲜领导人金日成突然死亡的真实内幕(图)

美国人评价中印战争:解放军对印度的歼灭战

历次台海危机内幕及其背后大国之间的博弈(图)

周恩来茅台招待尼克松 总统喝到"胡言乱语"(图)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