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茅台招待尼克松 总统喝到"胡言乱语"(图)
2008年03月22日 09:12青年周末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尼克松] [中美关系]

两人为“万能良药”举杯

后来,尼克松在他的《领导者》一书中回忆说:“我们绕着宴会厅与50多位高级官员碰杯,我注意到周恩来向每个客人祝酒时,只用嘴唇轻轻碰碰杯沿。当我和他回到自己的座位时,都拿着原来的那杯酒。”

坐下休息时,尼克松问周恩来:“听说您的酒量很大?”周恩来笑了笑,带着回忆的神情:“过去能喝。红军长征时我曾经一次喝过25杯茅台。”周恩来把酒杯捏在手指间,注目着转动酒杯,“比这个杯子大。”

尼克松吃了一惊,继而疑惑地问:“可是今天你没喝?”

周恩来点头:“年龄大了,医生限制我喝酒,不能超过两杯,最多三杯。”

尼克松说:“我在书里曾经读过这样一段故事,说红军长征途中攻占生产茅台酒的茅台镇,把镇里的酒全部喝光了。”

周恩来眨动双眼,目光里流露出对往昔的眷恋,并以烈性酒推销员的眼神和口吻对尼克松说:“长征路中,茅台酒是我们看作包治百病的良药,洗伤、镇痛、解毒、治伤风感冒……”

“让我们用这‘万能良药’干杯。”尼克松举杯。

茅台让尼克松“胡言乱语”

在中国政府为尼克松总统在上海举行的宴会上,尼克松兴高采烈,茅台酒使他脸上的笑容泛着红光。他激动不已地端着酒杯走到麦克风前,作了这次访问惟一的一次即席讲话:“这是改变世界的一周,联合公报将成为明天全世界的头条新闻。我们要建立一座跨越l万6千英里和22年敌对情绪的桥梁,可以说,是公报搭起了这座通向未来的桥梁。”在激动之中,尼克松还说了一句话:“美国人民,要和中国人民一起,将世界牢牢地握在手中。”对这句过于敏感的话,基辛格听着不免有一丝忧虑。幸好平时爱挑毛病钻字眼的记者们也让茅台酒的香气熏得迷迷糊糊,对尼克松的这句话没有太大的反应。

 

相关阅读:

美苏档案解密:中越两国反目成仇的真正原因

1979年:中国归还美在华巨额资产

周恩来为我们留下的外交遗产有哪些?(图)

毛泽东痛批周恩来:离右派“五十米远”

周恩来一生不回故乡的真正原因(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