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志愿军被俘人员讲述战俘营生活(图)
2008年03月21日 10:20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志愿军] [抗美援朝]

巨济岛战俘营一角

弹尽粮绝,落入敌手

张泽石:那时,有个美国人喊"他还活着呢",就叫我坐起来,我根本坐不起来,但是我听得懂他说的。我脑子哄一响,冒了金花,我就赶快去找我的手榴弹,一看在那边,就扑过去要抓手榴弹。美国鬼子就用他的带铁钉皮鞋把我的手给我踩住了。我知道完了。这一下用刺刀把我挑起来了,然后我就看见我自己带的宣传队员,本来是要突围出去的,也都没有突围出去,从山上都带下来了,心里是非常痛。走到半路上的时候我就想,我们从来都是喊敌人,缴枪不杀,我们优待俘虏,怎么我们自己变成俘虏了。所以当时我的眼泪哗哗的流,我就觉得第一是对不起自己的国家,我的任务没有完成。第二我觉得完了,因为在我们的心目中,战俘是非常可耻的,尤其是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就等于说我是变节了似的。怎么能够让敌人抓住呢?怎么能够当俘虏呢?所以我一直在想怎么能够逃脱这个命运,就是想办法跑。正当我这样想的时候,我看到我们被俘人员长长的队伍出了那个山口,可以说是望不到头的,那次战役光我们这个师就4000多人被俘。望不到头,而且都是非常狼狈。因为我们打了几天几夜,又是下了大雨,身上全是泥、水,而且很多人都是带伤了,就拄着树棍,或者战友搀扶着走。我还好,我醒过来以后,我自己还能自己走。我正在想我怎么能够逃,结果突然响起一枪来,我一看是我的战友往山跟前的树林子里跑。美国鬼子就喊,就说停下来,要不然就打死你。我的战友听不懂美国兵说的话,我听懂了。所以这个时候我赶快把他的枪口往天上推了一下,我就喊,你不要打,他是拉肚子,去方便去了。

美国鬼子就说,你能说英文。他们那个时候的一个任务就是一定要在战俘里面找到会说英语的战俘,找不着翻译他们就没法管理,所以他们非常着急。因此就有一个规定,押送的士兵要是发现了会说英语的战俘,就马上带到司令部。结果他们就把我带到一个吉普车上,上面有一个少尉。他让我上到汽车上,然后就跟我说你怎么会英语的,我告诉他我是清华大学的大学生,我来参军来了。那个少尉说清华大学很有名的,说你不好好念书,你跑到战场上来干吗,你看落到这样的下场。我听了很不高兴,我就要走。他说你不要怕,现在马上就要开始停战谈判了,如果战争结束了,你肯定可以被送回去,还可以跟你的父母在一起,还可以继续上你的学。我想我大概是我们那一批被俘人员里面第一个知道停战谈判的人,知道双方会遣返战俘。本来我是觉得很绝望,一直想逃跑,跑不了就自杀。但是当我知道这个事情之后,我又有希望了,我就有一个任务了,就是我要把我的战友们带领好,一块回到祖国去,在最艰苦的战俘营里面,我应该尽我的努力为战友们做一点服务工作。

主持人:据您所知,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我们志愿军的被俘人员一共大概有多少人?

张泽石:总共是2万2千多人。

主持人:当时这些被俘人员被俘的过程基本上都是怎样的呢?

张泽石:最主要的就是因为战争的复杂情况,都是因为生病,因为负伤,因为饥饿丧失了抵抗能力,在没有被打死,没有被饿死,没有被病死之前被敌人抓住了。

主持人:进入到敌人的战俘集中营当中,最初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你们能够习惯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